伊朗当代艺术展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08:41 东方早报

蒂斯卡和拉蒂斯法作品《8个理想国》 蒂斯卡和拉蒂斯法作品《8个理想国》 普然·金凯作品《pe-P》(红色) 普然·金凯作品《pe-P》(红色) 马吉德·宾德哈的佩林手纸 马吉德·宾德哈的佩林手纸

  3月17日下午,“第三眼——伊朗当代艺术展”在位于M50的其他画廊开幕。展览主题的灵感源于几个不同的概念。作为电影摄影的术语,“第三只眼睛”指独立捕捉世界景象的摄像机镜头。通过这种方式,它能为我们展现那些未经发现的美,以及揭示其中所隐含的社会不平等。

  参加展览的八位伊朗艺术家,以影像、绘画、装置等艺术形式为观众呈现出特别的观展体验。有趣的是,这些作品几乎吻合我们对伊朗所产生的各种文化想象。性别和权力是伊朗艺术家们表达的重点。比如在一个“黑夜马戏团”里,有个节目是给一位被裹起来的女人除去层层叠叠的衣服,当十分累赘的缠绕被褪下,她却忽然消失了——这是个魔术节目,伊朗版的“大变活人”。伊朗艺术家对于政治似乎也很有兴趣。马吉德·宾德哈的装置作品看起来就是一面美国的星条旗。但是48个五角星是带刺的钢丝,红色的横条其实是由100个印在卷筒纸上的女人头像组成,这个女人是佩林——曾经代表共和党角逐过美国副总统位置的候选人。无论如何,这位伊朗艺术家在作品中体现的对美国的态度都不算友好。

  “第三眼”事实上从来都很难存在,但以这些开放的理论为出发点,依然是有价值的。八位伊朗艺术家,通过作品反思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传统和当代、宗教和世俗,以及正统和非正统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