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将展出李可染作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9:12 中华工商时报

作品 作品

  【本报北京讯】国家博物馆将于3月26日用约1000平方米空间举办“李可染艺术大展”,全面回顾画家的艺术成就和创作道路。

  此展览是以历史的角度客观评判,按时间线性流动梳理出艺术语言沿革的脉络趋向,力求呈现画家在各门类的杰出成就。展览共分为两部分,其中每个部分按照画家生平和艺术风格分为若干个单元;展示画家的绘画、手稿、照片、速写等文献实物,影像视频资料穿插,力求展现流畅而富有空间设计,丰富而有细节的展览品质。据了解,此展览由李可染基金会、李可染纪念馆和李小可提供了画家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至80年代末数百幅经典作品,从中选取百余幅作品与文献手稿、图片资料和实物等组建来构筑这次展览内容,希见微而知著、析古而通今。

  李可染原名李永顺,曾用别号三企,江苏徐州人,中国现代美术家、教育家。13岁从师钱食芝学习传统山水画,16岁入上海美专师范科学习。1929年入杭州国立艺术院,师从林风眠、法国画家克罗多两位教授研习西画,深受潘天寿、林风眠影响。1943年应聘为重庆国立艺专讲师。1946年应徐悲鸿之聘,为国立北平艺专中国画副教授,师从齐白石、黄宾虹,潜心于民族传统绘画的研究与创作。“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为其座右铭,使传统山水画艺术获得了新的生命。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著有《谈山水画》、《李可染艺术随笔》等著作,其创作思想受到美术界的高度评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