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唐西市海外回流文物展精品赏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08: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明嘉靖青花绘“四仙人”瓜棱罐 明嘉靖青花绘“四仙人”瓜棱罐 清中期的掐丝珐琅葵花棱式缠枝莲纹五供 清中期的掐丝珐琅葵花棱式缠枝莲纹五供

  □文/图 余飞(大唐西市)  

  每年一度的“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西安文化遗产博览会”主要活动之一“大唐西市海外回流文物展”,是目前国内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展品最全的专业回流文物展会。本届万余件海外回流文物展品包括上至新石器时代的祭祀用具、下至明清文人雅士的文房清玩,无不令业界为之震撼。其中,清中期的掐丝珐琅葵花棱式缠枝莲纹五供和明嘉靖年间的青花绘“四仙人”瓜棱罐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极为引人关注。

  五供是供奉或祭祀用器,因其为五,又称“五具足”或“五供一堂”,由香炉一只、蜡烛台一对烛和花觚一对组成,其造型多仿自青铜器,清代历朝皆有制作,乾隆朝最为流行。该掐丝珐琅五供一套,均作六瓣葵花式,造型饱满圆润,美观大方,较为少见。器身以天蓝色珐琅为地色,以缠枝莲为主题纹饰,满布器身,繁复细密,花间以红、黄、蓝、绿等色彩点染,华美绚丽。鎏金保存完好,与斑斓的珐琅交相辉映,富丽堂皇。香炉造型圆浑,下承三兽蹄足,肩部出朝天双耳,炉盖高高隆起,边缘镂空,盖顶置鎏金镂雕龙纹钮,气势不凡。蜡烛台及花觚亦为葵花六棱式,秀美端庄,成对呼应。此套五供保存完整,工艺上乘,实为珐琅之精品。

  嘉靖青花绘“四仙人”瓜棱罐底书“大明嘉靖年制”六字,器身呈瓜棱形,修胎规整,釉面白润,青花发色纯正,笔触清晰,人物开脸采用铁线勾的技法清晰传神。罐器口沿绘四朵云纹,分置于四瓣瓜棱之上,和谐统一。主题纹饰分别绘制和合二仙、刘海及铁拐李四位仙人。相传和合二仙寒山和拾得是唐代天台寺的僧人,是中国民间的喜神。刘海是我国古代道教人物,民间视刘海为福神、财神,并流传“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之说。铁拐李在民间传说中为八仙之首,为人津津乐道。四位仙人神态各异,笑容可掬,画法粗犷潇洒,为嘉靖时期典型画风。

  明初的儒、佛、道三教合流思潮,经过明代中期的发展、演变,至晚明而成一时风气,其影响相当深远,从此罐所绘的图案就可窥见一斑。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成化皇帝绘《一团和气》图,就曾用图像的形式揭示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主题思想,号召臣民:“合三人以为一,达一心之无二,忘彼止之是非,蔼一团之和气”。嘉靖青花绘“四仙人”瓜棱罐就是儒、佛、道三教合流思想重要体现。

  “第四届大唐西市海外回流文物展”将于4月7日至11日在西安隆重举行。届时,掐丝珐琅葵花棱式缠枝莲纹五供和嘉靖年间的青花绘“四仙人”瓜棱罐将在大唐西市精彩亮相,让广大的古玩爱好者一睹为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