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人抽象艺术邀请展即将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4:24 新浪收藏

  

  展览缘起

  新世纪的开端已经过去十年,中国距离震撼全球的改革开放的开端已经32年。一切已经几乎是“天地翻覆”和“沧海桑田”。 新的时代,历史的转折点:中国艺术已完全不应是一种仅供他人观察分析的“现象”,而应是自足的,向他人提供有益的价值观的“声音”。在这个新的转折点的历史的语境中,中国艺术家不再回首逐渐远去的社会学前卫艺术,而是认为,今天最迫切需要的是更为广阔的、更具普遍性的艺术——以纯粹的艺术语言和语境,在美学形而上的维度上打开新的无限,发出一种“声音”。

  中国抽象绘画的解构和建构的工程,是世界当代的艺术理论和实践进程的紧密的一部分。 由此,这一工程必将是结构主义和解构主义与中国传统视觉艺术及当代背景逐渐批判性融合的过程,特别是除旧布新的过程。

  艺术家只能生活在一个新的时代,而新的中国抽象绘画是表现这个时代的最好媒介。于是,“21世纪中国抽象精神——全球华人当代抽象艺术提名展”应运而生。

  关键词——抽象艺术&中国的抽象艺术:

  什么是抽象艺术:

  关于抽象(abstract)的概念,它实际上是一个西方翻译的概念。从词根上看,抽象最早出现在14世纪的拉丁语中。抽象(Abstract)的词源来自于中世纪拉丁语abstractus,abstractus来自拉丁语过去分词abstrahere,意为拉开、拽出,其中前缀abs,指离开,trahere是指:拉, 曳。

  事实上,“抽象”的本源包含了如下几个层面的含义:“与具体事实无关的,如‘抽象实体’”;“不易把握的,隐晦的,如‘抽象问题’”;“与具体物体无关的一种属性,如‘Poetry是抽象的’”;“从抽象的视角处理主题之意”;“非个人的,中立的之意”;“除了形式本体之外,基本没有主题或叙事内容”。

  关于中国的抽象艺术:

  今天,中国艺术如同中国经济,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已经逼近一个临界点——中国经济只能从巨大数量,密集手工的中国制造转向卸下重负的中国创造,中国文化只能如世界所要求的逐渐走向向世界输出有魅力的价值和价值观,而中国社会则转向更为个人化的社会;中国艺术此时则以相对全球化的眼光和从中得到的胜于以前的自信,更多地转向批判传统,而同时又恢复传统。

  新的中国抽象绘画一方面始终面对着中国绘画传统和书法主义的笔墨,对两大主域进行解域和重新划域,在旧的和新的路线上重新开始。在两大主域的各个元素上造成各种断裂和间隔,划出新的卸去令人窒息的重负的逃逸路线。这种转换前提,重划语境的策略,是中国抽象绘画新的生存策略;另一方面,前辈思想家、艺术家给我们留下的道家和禅宗的艺术精神和视野,时时刻刻在我们的艺术理论和实践中给我们以巨大的启示;再有一方面,即是自50年代末以来西方超现代主义的艺术理论和实践对我们无孔不入的影响。

  在今天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道德背景中,我们“能够做什么?” 什么是今天必需的艺术?中国艺术家站在一个无比丰富的历史传统的背景之前,处于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域之中。艺评家伯尼托·奥力瓦说:“20世纪在每一领域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这些变化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的看法,使人们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处于持续的实验之中。……成为现代意味着以现代的方式去解读过去,相信历史的发展,相信历史在文化自主性方面造成了有益的革命……”〔《叛逆的思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