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T携手大酒店 把艺术品买卖拉下圣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4:37 《顶层》杂志

今年新潮赏第二名作品 不二良《小鼠散步》,玻璃纤维,高200cm,2010年 今年新潮赏第二名作品 不二良《小鼠散步》,玻璃纤维,高200cm,2010年 今年新潮赏入选作品 詹喻帆《向未来前途》,油画 162x112cm,2011 年 今年新潮赏入选作品 詹喻帆《向未来前途》,油画 162x112cm,2011 年

  □ 顾婳琳

  林孟璇︱文   供图:台湾当代艺术连线

  一年一度的台北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 (Young Art Taipei) 即将于 5 月 12 至 15 日在台北王朝大酒店举办。作为亚洲第一个聚焦于 45 岁以下年轻艺术家的当代艺术饭店型博览会,YAT 为艺术爱好者以及新一代的艺术投资人提供了一个更加多元化的交易平台。

  2008 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亚洲的艺术品市场同样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预算和成本限制的前提下,一二级市场的专业人士包括艺术经理人和画廊商都在寻求新的出路。他们在挖掘新的盈利模式、降低自身损失的同时,也为艺术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就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第一届 YAT 于 2009 年孕育而生。与传统的艺术博览会相比,YAT更加经济,省去了昂贵的场地租借费用,也免去了各个艺术机构工作人员在展场和酒店之间的来回奔波。白天,参展方只要把作品展示于下榻的酒店客房内,供观众参观交流,销售买卖。晚上,撤下作品以后,工作人员能就地休息。这种新颖的饭店型博览会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响应,第一届就吸引了来自台湾、中国大陆、日、韩等地共 42 间国际艺廊共襄盛举。

  Young Art Taipei,强调的就是一个“Young”字,“年轻、活力、易于亲近”是 YAT 不变的宗旨,他们把关注的重心回归到艺术本身,建立起更健全的艺术市场环境,把原本高不可攀的艺术品买卖拉到了普通人的身边。今年,YAT在原有的博览会和“YoungArt Award新潮赏2011”的基础上,又推出了“800美元藏家入门计划”、“藏家预展联谊会”、“艺术论坛”等周边活动。就一些具体的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台北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创始人刘忠河先生。

  Q  &  A

  T=TopFloor

  YAT= 台北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

  T:  YAT 和我们一般知晓的买得起艺术博览会(AAF),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会选择饭店作为博览会的举办地?

  YAT: 虽然 AAF 每件作品的售价也很低,但是它没有 YAT 层层选拔的评选机制。我们在选择艺术机构的时候设限相当多,除了年龄上的限制之外,我们只关注当代艺术作品。参展艺术家首先必须经过画廊筛选,接着 YAT 的审查团队会对参展画廊进行二次审核,从而保证作品的质量。

  选择饭店为展览空间的理由是因为YAT主推“小而精致,负担得起”的艺术品,所以必须让参展画廊降低参展成本。一般在世贸中心的举办的博览会,场地费贵,再加上装潢、木作、灯光以及布置都是必须由展商承担的成本,为了保证收益,参展画廊一定会推出有市场保证的艺术家作品,而不会选择年轻的艺术新秀。YAT 成本低,年轻艺术家就有机会露脸,而且酒店房间气氛相当温馨,会让初次造访的参观者卸下心防,不会觉得艺术品买卖高不可攀。在心情轻松的环境下,一般的白领上班族会考虑拥有这些艺术品。

  T: 在政策、税收、法规、赞助方面,YAT 有没有得到政府或相关企业的支持?

  YAT: 有的!在政策方面,由于YAT 的主办机构台湾当代艺术连线的董事成员本身也是画廊协会的理监事,所以政府会给我们一定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赞助单位有台湾文建会以及文化局,但是仅限于印刷品 ( 画册和宣传品 ) 的印刷费用。企业赞助主要是活动形式的搭配,比如:研扬文教基金会、智邦 ARTTIME 艺术网、伊斯特拍卖公司,与我们彼此之间共享资源。拍卖公司的预展也会刻意安排与我们开幕同时进行,创造出人潮相互呼应的效果。他们看重的是 YAT本身的艺术资源。

  T: YAT 的“800 美元藏家入门计划”很特别,不仅打破了艺术品消费只存在于有钱阶层的格局,让更多的普通人,尤其是白领、粉领都能够买得起他们喜爱的艺术品。那么,YAT 为什么以 800 美元为基准,其中的经济考虑在哪里?

  YAT: 国际艺术收藏概念认为一千美金是一个跨入收藏的门坎,所以我们设定不要超过一千美金,可以让大家感觉上是可以付担得起的。我们希望上班族可以用他一个月薪水就可以买得起一件艺术作品,即使初入社会的新鲜人,2 万 5 千新台币(约合 5600 元人民币)的收入也可以跨进收藏领域!

  T:  YAT 在 2010 年的参观量是6000 人次,成交额已经达到了3000 万新台币 ( 约合 667 万元人民币 )。实际的购买者中以哪些人为主?有重要级别的藏家出现吗?

  YAT: 需要说明的是,相较于普通的艺博会,这个成交额并不大,也许只是一件作品的价格。但我们正在栽培刚萌芽的艺术家,可以卖出这些人的作品到 3000 万新台币,这里面蕴含了我们对年轻艺术家的期望以及远景,总成交价额不惊人,但对我们来说更可贵的是卖出的件数总共有 300 多件,而且后续的成交量更可观!我们在乎的不只是成交金额,更重要的是成交件数,因为每件成交都是一个新的契机。新入门的年轻收藏族群,看中了单价相对低且质量好的年轻艺术品。而资深的收藏家如常玉的买家也会抱着一颗鼓励年轻艺术家的心来购买。

  T:  如何确保 YAT 的艺术质量?

  YAT: 为了每一届的 YAT 保持良好质量,我们会聘请来自学术界、评论界、媒体产业等各个领域的专家进行评审。今年评审从五大领域邀请到艺评家吴介祥、策展人胡永芬、艺外杂志社长熊宜敬、Boers-Li画廊负责人皮力、台湾收藏家兼悠游卡公司董事长刘奕成来做严格把关,从各种面向出发选出最优质的当代艺术新秀 !

  T:  今年 YAT2011 第一次在展览前举办“藏家预展联谊会”,将艺术博览会的首要前线拉到台湾中、南部。并继续评选 YOUNG ART AWARD 2011“新潮赏”,除此之外,还有什么特别的举措?

  YAT: 今年我们和研阳文教基金会合作了“ART100”的计划。我们考虑到有许多对艺术收藏有兴趣的科技新贵们即便对当代艺术有热忱也有资金投资,但是因为工作太忙而无法参与其中。YAT 想为他们搭建平台,碰巧的是研扬文教基金会已经在推广“ART100”——在台湾各企业内部近 100 个据点成立艺文走廊、做艺文活动的相关连结,所以双方就自然而然地合作了。我们将艺术活动主动深入科技基层,而且并非是纯单的推广,研扬基金会通过 EDM( 电子邮件营销 ) 做实时的发送,让科技企业中的成员第一时间收到 YAT 的讯息,并在展览期间到访参观。为此,我们为这批初入艺术收藏领域的科技新贵们做了特别的导览规划。

  我们还与智邦 ARTTIME 艺术网合作,开设在线艺廊,在博览会开始前就和观众进行多元的互动。此外,我们邀请到中国画廊 Boers-Li画廊负责人皮力先生来台湾做此次艺术论坛的主讲。皮力先生除了在当代艺术方面有所建树外,在国际上也有很强的影响力,这对我们在国际上的宣传很有帮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