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京:我看到了幸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7:11 新浪收藏 微博

安全感 安全感 对话 对话 奇迹 奇迹

  新浪收藏讯 4月20日,雕塑艺术家向京的 “我看到了幸福”小作品展在银泰中心举办。一改近年来一直以大作品为主要创作背景和展览呈现方式,艺术家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尝试:和原来的小作品在题材和形式上不同的是,以前基本上都是单件,这次从构想到呈现都采用了“系列”的概念,如同连环画的长卷,在不同尺寸的作品构成中,形成了自身的叙事感。使得此次展览整体而言仅是一件作品的展出。

  1995年从中央美院毕业前夕,向京参加了“三月四人展”,第一批作品即是从青春情怀、童年记忆的小尺寸作品开始,这样的题材做了好几年,直至漫长的“青春期”在这种持续的倾诉中结束。在之后疯狂创作大作品的日子里,小作品又停顿了几年。

  相比大作品,向京的小作品更感性,因为更多记录了自我成长中的痕迹,更能和普通人分享情感,而一直受到大家的喜爱。这种喜爱支撑着艺术家在后面的几年里,虽然兴趣已经主要转移到逐渐树立其学术地位的大作品上,小作品仍被断断续续地创作了下去。

  经年累月的积累,如同生命的印记。当回望这些印记,却没有一次展览,没有一本画册为其做存在的注脚。“为她们做点什么”成为艺术家一个强烈的心愿。于是有了这个展览,这本书。这个展览,这本书,是艺术家献给喜欢其小作品的朋友、始终有艺术情结的朋友、和艺术偶遇的朋友的一份小礼物。因为只在4月20日展出一天,更显得展览的珍贵。

  该书是与展览同时呈现的同名随笔集。该书的构成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小作品的配图,另一部分是艺术家专门为小作品撰写的随笔。艺术家给了她们一个统一的名字——《我看到了幸福》,在向京看来:“艺术可以给我们看生活看世界的一个角度,一种表达,也可以放置我们的情感,使我们不至于成为一只孤独的容器,在这样的话题里,我们找到朋友,一起分享。”“在我们成长的轨迹里,我们可以时刻挤出足够的水份,滋润我们的心灵。”

  今年9月,向京个展将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届时会向观众呈现向京2011年的最新作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