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毅摄影:远去的足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7:44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在今天,没有任何国家能把二百多个城市建设成一个模样,但这正是中国的现实。在城市化浪潮中,每个城市独特的人文脉络,成为各种影像资料上存留的“远去的足音”。4月22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的陈刚毅摄影展,展览名称是“上海变奏”,但真正的主题其实还是“远去的足音”。

  拍摄老上海遗存的摄影师很多,但陈刚毅的镜头对准的是人。那些黑白画面中,有很多关于这个城市细微的生活情节,楼群阴影下那些逼仄的空间中,其实有广阔而丰富的生活。陈刚毅从纷乱的场景中,捕捉了许多人性。那些看似平常却稍纵即逝的镜头,是上海真实的风俗景观。

  陈刚毅是一个有恒心的人,为拍摄这些照片,辛苦积累了很多年。他不以摄影为业,几千张黑白照片,都是双休日背着照相机,在上海的老城区走街串巷寻觅而来。有时候,他几乎是在和拆迁赛跑。对于上海这座早已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城市,陈刚毅认为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去对它进行全景的描绘,所以他说自己的作品充其量只是弄堂的怀旧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