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展出香港两依藏珍品选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7:43 中国新闻网

  北京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将于4月29日-6月27日向公众开放,届时,130余件精致奢华的西式化妆盒、手袋与温雅内敛的明清家具将悉数亮相故宫博物院斋宫,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中西文化对比与交融的视觉盛宴。

  26日的发布会上,主办方公布了此次展览的海报,两只带有中国风元素的西式化妆盒出现在展厅的海报上,揭示着本次展览的主题——“交融”。对于该主题,“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红解释道: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传统文化装饰元素随着“中国风”西渐,受到西方时尚界的追捧,西方很多品牌开始吸取中国元素,将中式的材料、设计与西方的工艺完美结合,创造出了许多精美的艺术品。而本次出展的西式化妆盒正是这种东西方文化交融所产生的代表性作品。

  此次展览分为中式木器、家具和西式化妆盒、手袋两部分。19件套沉稳优雅的中式木器、家具皆为紫檀、黄花梨等珍贵木材所制,包括镜箱、梳妆奁、官皮箱、柜、案、屏风等; 111件套玲珑别致的西式化妆盒、手袋皆出自世界顶级珠宝大师之手,材质名贵、工艺精湛。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马继革表示,西式化妆盒类的藏品较为稀有,且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故宫博物院方面对该展览非常重视,早在去年就派遣了一个工作小组,赴港遴选出展藏品。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是收藏家冯耀辉所有的一所私人非营利性博物馆。王夏红介绍到,冯耀辉个人非常喜欢明清家具和西式化妆盒这两类艺术品,其收藏的主要原则是“珍”、“稀”、“美”。据悉,该博物馆的西式化妆盒是全世界唯一的同类收藏。(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