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古代艺术系列展览一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7:52 东方早报

沈周的《莲塘浴凫图》 沈周的《莲塘浴凫图》

  4月28日-30日 

  乾隆行楷与沈周画作同时亮相

  乾隆行楷《妙法莲华经》、明代大画家沈周的《莲塘浴凫图》、被认为是赵孟頫抄本的古籍《两汉策要十二卷》16册今天起将在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海巡展上亮相。

  《妙法莲华经》是著录于《石渠宝笈》中的珍品。明代沈周《莲塘浴凫图》写荷塘浴鸭,疏着叶,淡着花,气味冲淡而神韵超逸。引人注目的是,香港知名作家董桥先生的文房清玩类藏品专场“旧时月色——一个文人的案头清玩”中的作品“清康熙 桐萌琴桃文君竹香筒”等也将抵沪。

  此次预展地点为世贸皇家艾美酒店,展品涵盖中国书法国画、瓷器家具工艺品、现当代陶瓷及雕刻艺术等400余件顶级珍品。主办方还将举行“明式家具”及“紫砂赏析”讲座。

  4月29日-6月27日 

  故宫展出“两依藏”西式化妆盒 

  北京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将于4月29日-6月27日向公众开放,届时,130余件精致奢华的西式化妆盒、手袋与明清家具将悉数亮相故宫博物院斋宫。

  展览分为中式木器、家具和西式化妆盒、手袋两部分。

  4月26日-5月4日 

  石墨艺术作品展

  在美国加州国际机场,可以看到一幅巨型壁画,壁画的创作者是旅美艺术家石墨。2009年,他从全美200多位艺术家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个价值500万美元的艺术标的。现在,石墨来到上海举办展览。“随心赋彩——石墨艺术作品展” 从4月26日起到5月4日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览当中有石墨精心创作的52幅水墨作品,还同时展出了他的20件积墨青花瓷瓶和20件手绘礼服。 

  石墨以擅长画荷而闻名,素被誉为“墨荷王”。他被认为是“积墨法”的首创者,这种“积墨法”打破了自古以来“一叶一花”的传统构图格局,质感强烈,层次丰富,亦工亦写。因此,石墨的多幅作品被美国加州首府会议中心和夸罗克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石墨本人也被美国艺术评论界称为“新东方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

  本版撰文

  早报记者:黄小河 骆俊澎 李云灵 李懿 马俊 周云 实习生:朱轶雯 胡盼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