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展震撼雅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4:50 新浪收藏

姜国芳作品《天子》 姜国芳作品《天子》 雅典市副市长斯奥哈亚克斯主持开幕式 雅典市副市长斯奥哈亚克斯主持开幕式 左起(姜国芳、希腊前总理库斯坦提诺斯及夫人、希腊首富赛奥哈拉基斯基金会主席、希腊外交部亚太司司长约阿尼斯)   左起(姜国芳、希腊前总理库斯坦提诺斯及夫人、希腊首富赛奥哈拉基斯基金会主席、希腊外交部亚太司司长约阿尼斯)

  ●应希腊总统邀请举办“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展”,希腊各界高度评价

  ●塞奥哈拉基斯艺术基金会美术馆为希腊顶级美术馆,第一次为中国艺术家办展

  新浪收藏讯 2011年4月6日晚8:00,希腊雅典,塞奥哈拉基斯艺术基金会美术馆,一个创造历史的时刻——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展隆重开幕。这是该美术馆第一次为中国艺术家举办画展。

  出席开幕式嘉宾规格非常高,希腊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包括希腊前总理库斯坦提诺斯与夫人、希腊前旅游部长凡尼帕里佩塔里亚、希腊驻中国前大使洛阿尼斯丝欧法诺普罗斯、奥地利驻希腊大使麦克儿林哈特、日本驻希腊大使、沙特王子及夫人、中国和英国的文化专员、希腊展览馆主席、雅典市副市长、美术馆馆长斯奥哈亚克斯、马儿分银行长安格洛斯卡特斯卡斯、希腊总统委员会教科文组织的克提提塔斯克斯塔、希腊著名艺术评论家跺柔伊里欧普罗柔安、法国巴黎银行总负责人路伊斯投儿娜斯以及商界、新闻界和社会各界代表800余人。

  2010年9月15日,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总统府接见中国油画家、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姜国芳,对其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邀请他到雅典举办画展。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展在雅典成功举办并引起轰动。

  开幕式由雅典市副市长、美术馆馆长斯奥哈亚克斯先生主持,塞奥哈拉基斯先生作为资助该展览的基金会主席作了重要讲话。

  斯奥哈亚克斯先生称举办此次画展有着重要意义。他说:首先,当今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文化交流是促进国与国互相了解最重要的一种方式,基金会一直在世界范围内寻求高水平文化交流项目,非常关注中国在近些年的发展、尤其是艺术领域内突出成就。希腊人民一直非常尊重中国的传统文化,所有的人都知道世界有两种传统文明:一种是希腊古文明,一种是中国古文明,这是当今世界文明发展的母体,对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二,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作品是根植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艺术表现方式,这种方式希腊人民都能接受。当代艺术千姿百态,每种艺术形式都有局限性,而姜国芳的作品却受到普遍的赞赏———这可以从姜国芳近年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得到证实,如他在北京的故宫展、意大利的罗马展、德国的柏林展等。他的作品上至总统下到普通平民都喜欢。他说,普遍性是很重要,因为塞奥哈拉基斯艺术基金会美术馆对全世界开放,希望我们推介的艺术家是在全球范围受到普遍关注的艺术家。其三,基金会主席塞奥哈拉基斯先生非常赞赏姜国芳的作品,他亲自召开基金会的董事局会议极力推荐。主席认为姜国芳的作品无论是作品技巧和内容都是在当代画坛难得一见的经典作品,他的艺术不是靠小聪明而是大智慧,是要下几十年的硬功夫,对整个世界艺术发展都具有一定的意义,可以让我们重新认识和思考如何看待人类的传统文明。

  基金会主席塞奥哈拉基斯先生说:“今天特别高兴看到在基金会美术馆隆重举办一位来自中国艺术家的大型个人画展,这位艺术家曾在北京的两所艺术院校担任过教授,自1987年以来就开始创作紫禁城系列油画作品至今已创作三百多幅杰作,他就是伟大的画家姜国芳。”他表示,姜国芳是一位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去年把姜国芳推荐过来后,基金会的全体成员一致热烈赞同并积极推动展览成功举办,并得到希腊总统利普列亚斯的名誉赞助。这次展出姜国芳的27幅代表作,以古典写实的艺术手法,描绘了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已有600年历史的古建筑群———紫禁城,从中挖堀内含并演绎出当代人对传统文明的思考。他的作品结合了古典与现代,现实与浪漫,装饰性和象征性的各种要素,反映了21世纪的文化多样性,并吸引国际广泛关注。艺术家的精湛技巧和对光与色运用以及画面主题把握,给我们一种美轮美奂的完整的视觉效果,这些在当代艺术中难得一见。

  姜国芳在讲话中对基金会主席塞奥哈拉基斯先生表示感谢,对推动此次展览的希腊外交部亚太司司长约安尼斯先生表示感谢。他说通过此次展览,使他更深刻了解希腊人民和希腊的传统文明,作为一个画家,他衷心地希望中希两个世界文明古国越来越亲近,越来越了解,越来越不可分割。

  随后,姜国芳陪同希腊前总理库斯坦提诺斯先生参观他的作品,并一一作讲解。库斯坦提诺斯先生非常兴奋地说:“紫禁城是中国文明的象征,也是世界文明的瑰宝,通过您的作品对紫禁城这一题材的描述,向全世界展示出一个鲜活的形象,让我们远离中国的西方人,由衷产生一种敬仰之心。我们热爱古老的中国,也热爱伟大的中国人民。”

  中国驻希腊大使代办郑曦原先生拉着姜国芳的手说:“你的画和发言都很给力、我在希腊已经是八年了,笫一次看到西方人对中国的油画这么高的热情、这么痴狂,不夸张地说是你的艺术征服了他们,给国家立了一大功。”

  展览将持续到2011年6月19日。(丁山)

  塞奥哈拉基斯艺术基金会简介

  塞奥哈拉基斯艺术基金会是以塞奥哈拉基斯先生名字命名。在希腊有两类基金会、一种公立、一种私立。国家对私立基金会控制很严、难度很大,必须由希腊议会全体议员通过、条件是担任基金会主席要求有崇高社会声望、并且由两个国家的主管部门监管、一个是文化部一个是财经部、确保基金会的全部活动属非营利性、公益性。而基金会的全部活动经费都由主席本人承担、并享受政府全免税收的政策。基金会成立三年来,每年要举办五六场展览,有三分之一的展览是希腊本土的艺术家,而三之二的展览是国外的艺术家。因为展览是完全公益性的,展览的支出又是全额免费,所以每年希望来这里举办个展的艺术家很多,每年都有超过百人申请。塞奥哈拉基斯艺术基金会挑选艺术家很谨慎,首先要看艺术家的作品质量和水平,其次是艺术家的影响力,以及是否在欧洲的重要博物馆或美术馆举办过个展。基金会这几年与许多重要艺术机构合作举办过许多重要的展览。比如:和法国圣埃提阿娜现代艺术博物馆和蓬皮杜艺术中心、意大利的费德里柯。费里尼基金会和乔治德齐瑞柯基金会等合作,举办毕加索、斯皮洛斯·帕帕卢卡斯等艺术大师的展览。

  基金会聘请高水平的展览策划、设计、公关、宣传和财务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强大业务团队,而且因为有塞奥哈拉基斯家族的财政支持,不管国家的经济形势如何变化,资金都能得到有力的保障。

  塞奥哈拉基斯家族在希腊几乎家喻户晓。这是个商人世家,祖上靠经营汽车配件和代理法国的雪铁龙和标志汽车起家;而塞奥哈拉基斯本人是个多面手,他的商业王国横跨55个行业:汽车经销是他的主打行业,早在1960年他就是日本尼桑汽车唯一的最大海外代销商;其他还包括航海运输、船舶经销和制造、建筑与建材、地产、旅游与旅馆、瓷器、家具、文具、皮革、粮油、服装、石材、银行投资业等。可以说他在希腊商业领域的才能和地位无人可及。就是这样一个商业奇才在大学学的专业却是绘画,他的老师是法国著名画家斯皮洛斯·帕帕卢卡斯。塞奥哈拉基斯先生一辈子最大理想是想成为一个画家,六十多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孜孜以求,办过许多次展览。同时,这位希腊顶级商人还有音乐和歌唱的天赋,他在雅典歌剧院多次举办个人演唱会,而且他每周都要去教堂唱诗班领唱。

  基金会掌门人是斯奥哈亚克斯先生,34岁当选雅典市副市长,负责文化和艺术发展,他把雅典gazi地区改造成艺术区(类似北京的798 ),同时担任雅典歌剧院院长。他在巴黎受的教育,有三个博士学位:医学博士、国际关系学博士、哲学博士。除了担任基金会总经理的职务之外,他还有一个自己的诊所,不定期地出诊。他对基金会工作构想就是竭尽全力将世界最优秀的艺术家介绍到希腊来、让基金会成为最优秀艺术家的自由施展的空间。这个构想也是塞奥哈拉基斯先生成立基金会的初衷。

  负责此次画展的执行人是伊凡吉莉娅·埃弗米亚多小姐,她是一位曾在伦敦索思比拍卖行油画部工作六年的希腊美女,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艺术管理系,博士研究生,有着丰富策展经验和敬业精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