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民的艺术展现古代普通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该展览将于5月10日结束

  本报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向星)嘉德文化艺术中心近日开始举行《小民的艺术——工巧雕琢刻》展览,通过展出木花板、歙砚、端砚、寿山石、和田玉等多种古代中国民间的“百姓工艺品”来展现古代具传统艺术感的普通生活。该展览将于5月10日结束。

  展览中的“清代苏州工床板”体现了东阳木雕、福建永春工木雕、宁波木雕等的技法工艺,十块花板上雕有不同的传统人物故事,刀法多样,人物形态生动;浙江宁波工木雕螺钿花板,有别于广东潮州金漆木雕的精细富丽,是典型的“朱金木雕”。

  展览还通过歙砚、端砚、寿山石表现“刻”这个技法,比如“古琴歙砚”就是天工结合人工的佳品。除了清代文房砚、“闺秀砚”,还有来自扬州的端砚大师柳新祥的作品,旨在向大家呈现砚石雕刻的变化历程。

  此次展览除展现中国民间工艺的多样性外,还表达了中国人对生活的期许,用于镇宅的木雕天宫像、寓意吉祥的玉花件、给出嫁女子的“闺秀砚”等,都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