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油画《中国京剧》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巨型油画《中国京剧》正在梅兰芳大剧院展出,这幅10米长2.2米高的油画中有120多位对中国京剧有影响的历史人物,从程长庚、梅兰芳到于魁智,以及听鹂馆、四大名旦的选票和汉口戏迷等背景,堪称浓缩了整个京剧史。

  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先生评价,“那是一百二十多个青史留名的伶界大王,通天教主,一代宗师,名旦须生,十全大净,武生泰斗……传神写影,都在阿堵之中。”

  油画作者王犁犁说起创作初衷,回溯到他十岁时的1958年,“当时家乡来了个‘大戏班’,一个马童从侧幕翻出,第三个空翻却翻到了台下。我至今仍牵挂他”。经过童年的强烈印象,他后来到剧团当舞台美工,对京剧《红嫂》中所有唱段都耳熟能详。再后来,当他落笔开始作画的时候,才发现“时时惶恐”,如何取舍人物拷问着他的良知,“我知道,每一个京戏人,都有一把辛酸泪”。

  最终跃然于画布上的有:升平署,听鹂馆,顺天时报,富连成,刘赶三的驴,李洪春的刀,徐兰沅的胡琴,程砚秋的对联;尤其是那一双双传神的眼睛:梅兰芳的王者神采,马连良的潇洒清俊,齐如山的深邃博学,郝寿臣的犀利执著,肖长华的睿智慈祥……

  据悉,该画将在梅兰芳大剧院展出至5月7日。 (记者 应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