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沈阳故宫看台湾瓷器珍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8:45 辽一网-华商晨报

五彩鱼草纹罐 五彩鱼草纹罐 青花牡丹花卉盘 青花牡丹花卉盘

  99件台湾文物珍品昨日在沈阳故宫展出,以瓷器为主 预计7月15日结束

  晨报讯(记者 王皓)“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周杰伦的歌曲《青花瓷》勾勒出一种清韵雅致的意境。

  现在,沈阳市民就可以带着孩子到沈阳故宫博物院亲自体会一下这种意境。

  昨日,99件来自台湾民间收藏家的文物珍品来沈展出,展品以瓷器为主,还有部分珍贵的印章、玉器及鼻烟壶等。展出预计7月15日结束。

  本次展览的全名是“海峡两岸古文物研究发展协会收藏特展”,这是沈阳故宫首次邀请台湾民间收藏家来沈办展览。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介绍,台湾的民间收藏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品质上都是很可观的,本次展出的很多文物珍品在大陆都十分少见。“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大陆民众有机会接触到文物珍品,增加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昨日,海峡两岸古文物研究发展协会理事长欧阳健中介绍:“我们在运输过程中每一件文物都包裹着3厘米厚的毯子。”99件展品中,有5件(附图,5个看点)曾经在台湾历史博物馆展出,十分有看点。

  欧阳健中介绍,瓷器是中国的代表性工艺品,而青花瓷则是中国瓷器工艺的极致表现。青花瓷的高温釉下彩绘烧制技术,不仅见证了科技的高度成就,也体现了兼具绘画与造型的艺术造诣。

  五彩鱼草纹罐

  这件瓷器的造型是以明嘉靖年间制瓷的风格来制作的。直口、短头、罐身上丰下窄,腹部以下渐收微外撇。伞形盖,顶部有宝珠式钮。盖面上画有两条游鱼,罐腹画有三条游鱼,悠游自在地穿梭在荷花、浮萍和水草之间。底部青花双圈内书“大明嘉靖年制”。

  欧阳健中介绍:在本次展览的所有展品中,这件瓷器是最有代表性的。这些活泼的色彩代表两岸欣欣向荣的文化交流,它比单色釉更具有意义。

  釉里红暗刻牡丹纹兽耳罐

  这件瓷器是典型元代罐器型式:直口、短头、溜肩、肩上有铺首双兽,肩以下渐收至底,微外撇,缩溜腹。这件瓷器上的纹饰从上到下有:菱形锦纹、卷草纹、缠枝莲纹、牡丹纹等。风格大气、简洁。白釉清透,微带绿色调。

  欧阳健中介绍,釉里红的主要成分为氧化铜,氧化铜在高温下容易挥发,很难烧成。因此,釉里红经常出现釉里褐色或黑褐色。像本罐如此纯正的釉里红色实为难得。

  釉里红鬼谷子下山带盖罐

  这件瓷器是以元时民间的造型及施釉的方式及制作工艺制作。直口、圆腹、底足微撇,器体分两段接合。在这件瓷器上,有卷草、莲瓣、海涛、缠枝牡丹、虎豹拉的两轮车,手持战旗的骑士等纹饰,整体画面饱满,主次分明,构成了一幅壮观而又优美的人物画卷。其故事出自《全相平话乐毅图齐七国春秋后集》的“鬼谷子下山”一节。

  记者了解到与这件瓷器类似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2005年在英国拍出2.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

  青花花卉大盘

  这件青花瓷盘是以明时期的制瓷风格制作。瓷盘中心有翠竹、洞石和石榴花纹饰,瓷盘的外壁有牡丹、石榴、菊花及山茶花等象征长寿、吉祥的四季花果纹饰,口沿及外壁各饰有一圈缠枝菊花纹。

  青花牡丹花卉盘

  这件青花瓷是明时期的施釉方式及制瓷风格制作。盘心画有折枝牡丹花,四周内外壁为各类折枝花卉纹饰,常有茶花、牡丹、芍药、桃花、石榴、月季、莲花、牵牛花、菊花、秋葵和石竹等。底青花双圈内书“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楷书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