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元顶级古琴广州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8:14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杨仕彬 近日台北故宫为配合宋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展的同时,也展出一把古代顶级名琴,引来不少古画、古琴玩家专程远赴台北观展。不过,如果只是看古琴,明起在广州就有机会看到。而且还将改写广州艺术品拍卖无顶级古琴的历史纪录。

  据悉,潞王制仲尼式“中和”古琴本周六将在广州拍卖,起拍价约500万元。明后天将在广州东方宾馆一楼会展中心公开展出,不需门票,完全对公众免费开放。

  据了解,目前古琴收藏大体分三个等级,唐、宋、元琴和明代皇家宗室制琴为第一等级,中国大陆古琴拍卖市场于2003年启动,去年首现亿元天价,在近10年时间内,上述第一等级古琴拍卖也仅10件左右,且基本上都集中在首都北京拍场。古代名琴将首次亮相广州艺术品拍卖市场,在业内已引起不小轰动,玉成此拍的是广州拍行老大嘉德公司。

  据负责拍卖的中国嘉德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明王公贵族崇尚造琴,四王琴按其顺序和年代排列为宁、衡、益、潞,其中潞王朱常淓毕生致力于琴器制作,其所制琴琴质优良,崇祯皇帝即以潞王琴作为赏赐诸王和功臣的礼物,并亲笔题记。

  此次拍卖的这件潞王制仲尼式“中和”古琴,规整雅致,制作精良,表髹黑漆,八宝灰胎,底漆朱红,微露于表面。金徽,额面。琴肩在二、三徽间,呈斜形。蛇腹断带细密流水断。长方形龙池凤沼,龙池上刻隶书“中和”二字,填有金痕。下刻楷书五言绝句:“月印长江水,风微滴露清。会到无声处,方知太古情。”款刻“敬一主人”。龙池左右刻唐李世民《大唐三藏圣教序》中文字:“松风水月,未足比其清华;仙露明珠,讵能方其朗润”。龙池下刻篆书“潞国世传”方形大印,字内填金。龙池内腹木质古旧,左右分别刻“大明崇祯八年”和“潞国制”。凤池内朱砂款依稀可见楷书“古吴张敬修重整”、池上刻有清代周之礼的收藏印“周之礼一字柱史氏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