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凤凰展翅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0:13 新华网

  新华网意大利威尼斯6月14日专电(记者 史佳、宋建)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目前正在水城威尼斯举办,共有数十个国家的艺术作品参展,展出地点星布于水城各个角落。漫步城中,不经意间,游客就走入了艺术的世界。

  威尼斯圣朱莉亚诺公园一处绿地近日成了中国艺术家与世界沟通的天地。在这里,中国女艺术家郝友展出了她和中国小学生一起创作的艺术作品“凤凰新生”系列,用艺术这种“不需要翻译的世界语言”与当地儿童交流和平、美好的心声。

  12日下午,威尼斯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由于这片绿地位于一个儿童乐园附近,很多家长都利用周日闲暇时间带孩子来这里游乐嬉戏,郝友的艺术创作展示也随之展开。她和工作人员先制作了一个简单但寓意丰富的“凤凰新生”艺术作品,然后邀请周围的孩子们动手,用他们稚嫩的画笔在空白风筝上描绘出斑斓的色彩,最后和孩子们一起放飞风筝。

  作为亚洲艺术基金会亲善大使,郝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会把我的作品和这种爱的希望带给不同文化的孩子,让他们有一个交流的机会,这也是我们艺术家的一种责任。”

  据郝友介绍,“五色凤凰齐飞”是吉祥和谐的象征。此次活动以“凤凰齐飞”为主题,希望在全球化语境下,诠释多元化“和而不同”的理念。采用中国传统文化中放风筝的形式,是想表达追求“和平”与“爱”的心愿,并希望借此传播中国文化,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能够相互理解和沟通。在她看来,“艺术可以沟通世界”,是跨国界、跨文化的沟通方式,是表达人类共同情感的世界语。

  中国艺术家的创作表现在现场引起强烈共鸣。来自威尼托大区一个诗歌朗诵协会的成员乔治伽特意现场朗诵了一首有关风筝的诗歌。年过六旬的威尼斯当地艺术家卡福尔用线牵着中国儿童描绘的风筝,兴奋地在草地上奔跑。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很多当地人都围拢过来和中国艺术家合影,索要签名。

  威尼斯双年展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本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于2011年6月至11月在威尼斯举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