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欧洲古董家具艺术展昨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 08:53 新民晚报

十九世纪法国陈列橱柜 十九世纪法国陈列橱柜 十九世纪英国胡桃木可翻写字桌梳妆柜 十九世纪英国胡桃木可翻写字桌梳妆柜 十九世纪意大利大理石柱座配鎏金铜雕像 十九世纪意大利大理石柱座配鎏金铜雕像
十九世纪法国镀金钟 十九世纪法国镀金钟

  《十九世纪欧洲古董家具名品艺术展》共展出来自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国百余件家具精品及贵重饰物,就展品之多、品位之高、品质之精、制作之精良,在中国大陆是前所未有的。它们集中体现了十八世纪以来欧洲家具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反映出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多姿多彩的风格款式和艺术大师们的独特匠心。

  欧洲古典家具与收藏讲究的是顶级家具制造商的精品,因为这些制造商是集工艺师与艺术家于一身。他们各自具有鲜明的风格。

  十九世纪古典家具的风格来自对十七世纪皇室家具的复古之风,当时新兴的资产阶级特别崇拜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皇室与贵族的风格。法国的安德烈·布尔是最负盛名的家具设计师之一,后成为路易十四的宫廷家具师,他以巴洛克风格为装饰基调,其镶嵌工艺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十八与十九世纪,鎏金镶嵌也成为制造商的一个工艺标志。英国的吉娄是十八、十九世纪杰出的家具设计与制造商,维多利亚女士、俄国沙皇、博物馆都曾向他订购过家具。又例如,弗朗希斯·林克是十九世纪在大型家具展览中屡屡获金奖的工艺师。本次展览,展品中有不少是这些世界顶级制造商的精品杰作。

  这次活动的另一个亮点即是当今最具权威的欧洲家具艺术史家、鉴赏家克里斯多夫·潘恩先生的到场,人称他的学术著作是欧洲古董家具业界的“圣经”,他将从伦敦专程飞临现场为各位嘉宾演讲并作导览。

  这次展览是由来自澳大利亚的博礼家具艺术收藏馆和上海大剧院画廊联袂策划的,是一次受到多家文化机构关注和帮助的中欧文化交流活动。来自澳大利亚的策展人利·博礼先生与肯特先生均有四十多年经营欧洲古典家具的经验。利·博礼先生整年穿梭于意大利、法国、英国等世界各地的古董收藏界、王室后裔与名流贵胄之间,探秘觅宝、结缘交友。展品不少是他多年的收藏。  陈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