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展出珍贵文物 三千年前已出现中国字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8:30 华商网-华商报

铸有“中国”二字的青铜器何尊很受关注。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铸有“中国”二字的青铜器何尊很受关注。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你知道“中国”一词,最早出现在何处,距今有多少年了?昨日,由国家文物局、科技部、省政府主办的“中原文明 华夏之光——中华文明起源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其中展出的国宝“何尊”将告诉你这个答案。

  9月20日前市民可免费参观

  据了解,此次展览汇集7个省区24家文博单位的珍宝,展览至9月20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在展览的最显眼处,青铜器何尊(尊为古代酒器)最受关注,因为其铭文中出现了“中国”一词,这也是“中国”一词的最早出现。

  “何尊”啥模样?据介绍,何尊在上世纪60年代出土于宝鸡,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重14.6公斤。圆口棱方体,长颈,腹微鼓,高圈足。腹足有精美的高浮雕兽面纹,角端突出于器表。体侧并有四道扉棱。造型浑厚,工艺精美。而尤为珍贵的是,何尊内底铸有铭文12行、122字,记述西周的周成王继承武王遗志,在洛阳修建成周东都的历史,印证了《史记》所载营建洛邑(今河南洛阳)的史实,经专家考证,铭文中“余其宅兹中国”,这也是“中国”二字作为词组的第一次出现,故“中国”一词距今已有3000余年了。

  而当时的“中国”一词是何意思呢?据专家介绍,“国”的本意指城、邦,并非国家。

  “中国”的原意是“中央之城”或“中央之邦”,即王国都邑及京畿地区。而最早出现于“何尊”(公元前11世纪后半期)上的“中国”一词,意思则是指东都洛邑所在的洛阳盆地一带,到了东周时期,“中国”代表的地理范围扩大为中原地区。

  瞧瞧最早的“砖”“瓦”模样

  在诸多珍宝中,一片瓦、一块砖显得并不太起眼,然而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其中,宝鸡出土的“红陶蓝纹筒瓦”,距今有四五千年,这也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建筑陶瓦,被人们称之为“华夏第一瓦”。而蓝田新街遗址的红陶砖,长边残长15.7厘米、短边残长10厘米,厚有3厘米。“砖”的两面,一面已磨光,极为光滑,另一面为原始涩面,距今已有5000—7000年,被誉为“中华第一砖”。

  在此次展出的文物中,诸多珍宝都是首次对外展出。在展览中,人们可以看到诸多彩陶中,有的彩盆上绘有“天狗吞日”的图案,可见传说之古老。在一个蜥蜴纹彩陶盆上,陶盆外面的蜥蜴爬行图案,蜥蜴的四只脚、头部、尾巴都清晰可见,此外,还有姜寨时期的“人面鱼纹盆”,均是难得一见的珍宝。本报记者 周艳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