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绘画大师展首次亮相意大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2:12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严长元)作为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重要项目,由中国美术馆与罗马历史、艺术和人类遗产与博物馆监管局共同主办的“超越传统——中国现代绘画大师展”于罗马当地时间6月22日晚6时在著名的威尼斯宫开幕。展览以一个世纪、六位名家、百幅名作演绎了中国绘画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超越精神,呈现了在20世纪中国社会剧烈变革和中西文化碰撞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绘画探索与创新的历程,是中国画大师作品第一次大规模在欧洲集中展示。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举办受到了意大利观众的欢迎,“中国文化年”已有很多项目在意大利引起轰动,开幕时曾经使罗马斗兽场披上了中国红。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中国美术馆最精彩的收藏,展览将把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用3个数字介绍了这次展览,“一个世纪”,是指展览展示了过去100年来中国绘画在传统基础上发展的状况,20世纪中国画是在中国和西方交流的背景下发展的,从而具备那个时代的特征;“六位名家”是指任伯年、蒋兆和、潘天寿、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他们在20世纪中国有特别的意义,即一方面继承传统,另一方面超越传统,而超越是创造的体现;“百幅名作”是指中国美术馆带来了最好的收藏作品100件,比如齐白石的一件作品在一个月前北京的拍卖会上拍出了4亿多人民币的高价,这次展览就带来了29件齐白石的作品。

  意大利文化与遗产活动部副部长吉罗、意大利文化与遗产活动部遗产开发司司长莱斯卡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此次展览按照中国绘画的人物、花鸟、山水题材类型分为3个板块,正与西方古典绘画的人物、风景、静物三大主题相对应,从中既可以看到中西绘画在绘画母题选择上的相似与差异,也可以发现在相似母题背后的不同创作观念、语言特征和审美趣味;而在每一板块内,均以两位大师构成一种比较与参照,既有绘画风格上的延承关系,也呈现各自面对时代性要求的独特创造;作品时间跨度从19世纪中后期到20世纪中后期,也正与西方现代艺术运动的发展阶段相暗合。

  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