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办五大家族特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0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北6月24日电 (记者 黄少华)为展现先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开发宝岛,呈现台湾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轨迹,“台湾五大家族特展”将于7月1日起先后在南投中兴新村、台北及高雄举办,分别展出基隆颜家、板桥林家、雾峰林家、鹿港辜家和高雄陈家的约千件历史文物。

  据悉,五大家族的发展,以板桥林家、雾峰林家较早,一文一武,为清代台湾两大重要家族,再与日据时期崛起的基隆颜家、鹿港辜家和高雄陈家,成为台湾最耀眼的家族,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各领风骚,逐渐成为台湾民众所认知的五大家族,至今家族后代的不少人在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影响。

  台湾文献馆馆长林金田24日表示,五大家族的历史发展,与台湾社会政经发展密不可分,堪称台湾近现代历史的缩影。

  在当天记者会上,部分特展品先期与媒体见面:雾峰林家提供的述及文化协会事务的林献堂日记、基隆颜家试金石、板桥林家提供的《淡水厅志》及木刻版片、蒋介石劝陈启川出选高雄市长的“移孝作忠”信函;及收藏家提供的日据时期辜显荣(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之父)的书信。该信提到辜显荣想改善交通,兴建铁路,却遭日本人百般阻挠,他为争取支持致函士绅,信中可见当时的他义愤填膺。

  据介绍,由台湾文献馆、台湾省文化基金会等举办的此次特展,将分别于7月1日至9月30日在南投中兴新村、10月25日至12月20日在台北、明年3月13日至6月10日在高雄举行;展出文物达千件以上,除了五大家族后人外,各地文物协会、文史工作室以及收藏家数十人也都提供了“压箱宝”。其中,台湾文献馆将林献堂与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教育家梁启超对谈的莱园会客厅,原封不动搬运到展览现场,还特地制作莱园拱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