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艺术品拍卖公司来沪预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5:38 新闻晚报

  □记者 詹皓

  晚报讯 被誉为国际艺术品拍卖新秀的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将于7月12日至14日首次开赴上海在花园饭店举办拍卖预展,这是中国民间热钱涌到日本促使中国文物回流的最新见证。

  日本是海外收藏中国文物最多的国家,随着日本经济低迷和中国民间热钱涌动,日本艺术品拍卖也迎来了大量的中国客人,如今,国内旅行社纷纷开出了日本 “艺术品淘宝游”、“竞拍游”等线路,专门为民间藏家去日本买中国文物提供服务,而日本的拍卖会上,现在往往会使用日语和汉语两种语言,有的日本拍卖会上,中国客户占了一半。与此同时,中国的拍卖公司大量开赴日本征集拍品,有的中国公司还与日本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现在,由熟悉日本藏家情况和中国客户收藏口味的旅日华人为主导的东京中央拍卖公司索性把预展开到了上海。

  据该拍卖公司介绍,他们将于9月5至7日在东京圆顶饭店迎来中国与世界各地的藏家, 1500余件拍品大多是中国艺术品。日本人历史上就以收藏 “唐物”为荣,明治维新后日本国民购买力激增,中国清室崩溃导致清宫内藏流散,大量中国文物精品流到了日本。文物艺术品往钱多的地方流是规律,现在中国人开始买回自己的文化财产了。而且,在日本留存的中国文物档次较高,保存状态良好,也是中国藏家热衷于往日本跑的原因之一。

  本次东京中央拍卖预展中,领衔的是日本九州岛中国陶瓷美术馆的中国官窑藏品和以同盟会元老为代表的中国绘画与书法。九州岛中国陶瓷美术馆藏品是已故东九州岛石油株式会社创始人小手川鎌次郎先生的毕生所藏,从中国古代彩陶到清官窑瓷器,每一朝代的精品尽收此馆。东京中央拍卖通过不断努力,几经交涉,终于得到美术馆的一部分藏品上拍。其中明永乐 青花宝相华堂草纹盘和清雍正釉里红鱼纹碗等均为陶瓷史上的重器,多次在海内外出版。

  中国同盟会成员曾为日本友人留下了众多墨宝,此次拍卖会推出孙文、黄兴、胡汉民和于右任等同盟会元老的珍稀遗墨。康有为的“行天下之大道”手卷,堪称一件潇洒的精品之作。

  另外,线装古籍、鼻烟壶、茶具、佛像青铜,照片影像、文物图鉴等专场都各有特色,其中一部明代刻本 《十竹斋书画谱》则备受关注,因为现有的 《十竹斋书画谱》多为清代翻刻,原版初印传世稀少,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明崇祯刻初印本 《十竹斋书画谱》原为郑振铎先生旧藏,而此次拍品 《十竹斋书画谱》内有明示明代之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