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没有JQK 价值普遍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07:19 新京报

7月2日,潘家园扑克展,麻将型扑克。 7月2日,潘家园扑克展,麻将型扑克。 7月2日,潘家园扑克展,《白毛女》扑克。 7月2日,潘家园扑克展,《白毛女》扑克。

  扑克,最“草根”的一项娱乐活动。前段时间,姚记扑克更是在质疑声中成功过会。据官方保守估计,扑克收藏这个群体有15万人。这个圈子里的核心人士,每人拿出的名片都是一张牌,牌面上是大猫、小猫、还是黑A,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个人在圈子里的身份和地位。目前,一副共和国十大元帅扑克已经从发行时的138元涨到600元;首届全国运动会纪念扑克牌,市场更是估价到3万元。近日,潘家园组织了一场红色主题扑克展览,3000多副艺术扑克珍品集中亮相。

  扑克没有JQK 价值普遍过万

  记者上周末在潘家园看到,不少展出的扑克牌上面都没有J、Q、K,而是用11、12和13来代替的,而这些扑克的市场价值现在普遍都在万元以上。

  中国收藏家协会扑克牌收藏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白永宁告诉记者,一副小小的扑克牌也是与社会大环境联系在一起的。“文革”时期,扑克上不可以出现西方的东西,所以就用11、12和13来代替J、Q、K。比如《芭蕾舞》文娱片就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在它牌面上印有白毛女、A用1来表示,J、Q、K分别是11、12和13,在大小王下面没有英文字母JOKER。2008年,这副原本2角钱的《芭蕾舞》文娱片就在一场拍卖活动中以1.2万元成交。

  但是,“不一定说,只要具备上述这些特点的扑克,就一定是‘文革’期间的产物,这里面也有商贩蒙市。”中国扑克博物馆副馆长石金波表示,“‘文革’时期的扑克由于消耗大,现存的品种每款基本超不过10副。如果某副老扑克突然在市场上集中出现一批,多少都有点问题。”

  石金波介绍,扑克的造假做旧比较复杂,不同历史时期用的油墨、纸张等差别很大。识别老扑克有些技巧,比如,老扑克一般裁切不正,四个圆角不对称。以前的扑克大多是四个角逐一剪裁的,现在都是用模子一次成型。

  市场定价需参考先前经验

  扑克的种类很多,花式、半花、背面等等;题材也有很多,红色、风光、古典名著等等五花八门。在扑克收藏这个领域里并没有所谓的著录,没有书画、瓷杂市场里的那些‘有据可察’,那到底什么才是衡量扑克市场价值基础的标准?

  白永宁说,市场里没有固定的定价,交易时买卖双方议价,都觉得合适就可以成交。石金波表示:“每一次博览会、拍卖会公开的成交价会成为市场的参考,买卖双方会根据之前的交易情况,对现有的东西进行估价。”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纪念扑克之前在《鉴宝》节目上,经专家鉴定估价为3万元,这就成为业内普遍认可的基础价。如果现在有同类的产品,对比品相,价格一般会高过3万元。

  “品相在八品及以上的早期主题扑克,市场价普遍在6000元至3万元之间。”而在众多题材中,古典文学名著永远是收藏的热门,多年来一直经久不衰。据了解,1980年发行的长春、天津版《水浒》主题扑克已经从每副几百元上涨到上千元。此外,红色经典、历史人物系列的扑克也很受欢迎,可以作为收藏的首选。

  ■ 微博(http://weibo.com)收藏

  @微拍卖-:另类收藏:扑克收藏也时髦 二十一世纪初,我国的扑克收藏刚开始活跃。而从投资角度看,“文革”时期和民国时期的扑克牌均可作为重点投资对象,其中艺术扑克、套牌和对牌是投资的重中之重。

  @中国扑克网:自从在1997年湖北的一次邮展上见到了《邮票扑克》以后,激发起我收集扑克的兴趣,几年来陆续收集到了几十个品种,渐渐地品到了其中的“味”。收藏扑克,主要是看正面的画,此外是背面、包装盒、纸张、印刷质量,有无“金银边”等等。

  (来源:新浪微博)

  本报记者 范旭光 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