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将展出《清代宫廷文物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17: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 张庶卓)为了展现独特的中国清代宫廷文化,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意大利卡萨马卡基金会及卡萨德·卡拉雷兹博物馆共同筹备的《清代宫廷文物展》计划于2011年10月下旬在意大利特拉维索的卡萨德·卡拉雷兹博物馆展出,展期约6个半月。

  《清代宫廷文物展》是意大利中国年的项目之一,也是“丝绸之路和中国文明”大型系列中国文物展中的最后一个展览。从2005年开始,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应卡萨玛卡基金会邀请,策划了一个以“丝绸之路和中国文明”为主题,由四个展览构成的大型系列中国文物展。六年来,通过中意双方展览策划人以及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系列展中的前三个展览已经成功展出。

  它们分别是:

  《丝路遗宝展》(2005年10月至2006年5月):展览上迄秦朝,下至唐朝,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位于丝绸之路东端的古代中国在这一千多年的历史风貌。

  《辽宋金元文物展》(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展览汇集10世纪到14世纪的几百件珍贵文物,展现了中国北方文化艺术的绚烂多姿。

  《明代文物展》(2009年10月至2010年5月):展览通过工艺精湛的金银器、巧夺天工的玉器、雍容华贵的服饰、情致高远的书画、风格迥然的宗教文物,以及享誉世界的青花和五彩瓷器,展示了明代历史风貌和灿烂文化。

  三个大型中国文物展览以独特的视角和精彩的讲述方式展示了丰富多彩、多元一体的中国历史与辉煌的文明历程,在意大利引起了积极和广泛的反响,参观观众分别达到21.6万、16.3万和14.5万人次。而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清朝,将成为“丝绸之路和中国文明”这一大型系列展的收篇之作的主题。

  为了给“丝绸之路和中国文明”系列展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团队为展览精心策划,撰写学术文章,前往各地考察展品,最终从沈阳故宫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等 3家单位选取了155件/组精美的文物展品和29件/组辅助展品参展,其中一级文物22件/组,占参展展品总数的14%。所选展品旨在展现清朝宫廷全貌,可分为清前期和清后期宫廷生活两大方面。一是清前期文物展品,主要包括清前期便殿陈设、玺印、生活用品、服装、武备和帝后画像等,以展示当时帝后生活的各方面;二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各个时期的用品,以展现末代皇帝溥仪从帝王到公民的一生。展览力求真实、客观、全面地反应清代的宫廷文化。

  意大利中国文物展的成功举办与卡萨马卡基金会主席迪诺·德波利先生的鼎力支持和马达罗先生的精心策划密不可分。迪诺·德波利先生于2001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意大利国家委员会成员后,致力于跨国界文化交流,他通过将“丝绸之路和中国文明”为主题的大型系列中国文物展带入意大利,将历史悠久,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介绍给了意大利普通观众,为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作为意大利中国文化专家的马达罗先生曾在过去的33年中访问中国170余次,多次深入中国内蒙、西藏等腹地考察、了解并向西方介绍、宣传中国文化。在迪诺·德波利先生的支持下策划了这一大型系列文物展览,为意大利观众更加直观、真实的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古老、独特的中国文明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在“丝绸之路和中国文明”大型系列展览之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将继续与卡萨马卡基金会及卡萨德·卡拉雷兹博物馆合作,策划一个赴意大利的《西藏文物展》。这个新展将会把令世人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