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回流中国文物将在沪预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 08:43 东方早报

  艺术市场和文物市场的许多天价纪录,很多都由日本藏家和机构创造。有的纪录沉寂二三十年,至今没有打破。现在,一些日本的藏家和机构在长期持有之后,决定把手里的艺术品和文物逐渐兑现。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7月12日起将在上海花园饭店举办拍卖预展。

  此次预展共有1500多件珍品。其中以历代官窑制品为主体的古陶瓷,和中国同盟会元老为代表的绘画与书法,是中央拍卖公司最为得意且收获丰稔的领域。在古陶瓷领域,“中国陶瓷美术馆·宫廷夜场”中出现的均为宫廷陶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明代永乐年间的“青花宝相华堂草纹盘”。此器胎质细致,釉色浓艳莹润,画工细腻流畅,加上御瓷青花大盘的尺幅恢弘,十分少见。

  这个专场的拍品,全部来自日本九州岛“中国陶瓷美术馆”的直接委托。

  辛亥百年在中国国内引发了一场辛亥文物热,此次预展也将有孙文、黄兴、胡汉民等同盟会元老的珍稀遗墨。有趣的是,同场拍卖中还有一件“封建遗老”康有为手书的“行天下之大道”手卷。

  毫无疑问,日本是中国本土之外藏有中国文物最多的国家。自秦汉以来,日本官民不仅以中国为师,更以获得“唐物”为荣。明治维新带来的日本国民购买力的激增,再加上清室崩溃后清宫内藏的流散,使大量中国文物精品,尤其是昔日王家贵室的藏品流向日本。从仰慕到占有,从遣唐使的渡船到侵华的战争,从明治维新以来的利益瓜分到上世纪坚挺的日元,都是这个收藏的组成部分。所以,才有了中央拍卖即将推出的这些专场——“鼻烟壶专场”、“茶具专场”、“佛像、青铜专场”、“古籍文献专场”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