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当代艺术在香港展露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2:01 深圳特区报

吉伯特与乔治《精神压抑》(1980年) 吉伯特与乔治《精神压抑》(1980年)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梁婷)“英国制造——英国文化协会当代艺术展1980-2010”于不久前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开幕后,获得观众的热烈反响。为扩大影响力,该展的策展团队近日来到深圳举行媒体见面会,诚邀深圳市民赴港领略先锋的英国当代艺术。  该展由英国文化协会与香港文化博物馆合作筹划,将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展至10月9日。据了解,英国文化协会从上世纪30年代末便开始搜罗世界各地的英国艺术家作品,目前已收藏了1650名英国艺术家所创作的8500件作品。而本次展览精选了其中35个英国艺术家于1980至2010年间创作的近150件真迹,包括多位英国“特纳奖”(Turner Prize)获提名或得奖的艺术家,集中体现了近三十年来英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英国文化协会艺术及创意工业总监陈永刚告诉本报记者,英国当代艺术家一向予人的感觉是外向和进取,他们的作品往往反映或响应社会或文化的问题,以建立当代艺术与社会之间的对话。

  他举例,著名雕塑家马特·法兰克斯 (Matt Franks)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大型泡沫塑料制成的雕塑《轰!!》(Fooooom!!)。这是他2000年时的作品,外形像个大的蘑菇云,实际上蘑菇云的边缘却是巴洛克风格的花边,以此表达西方古典文化与工业化进程的冲突。而女艺术家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这次将展出一批摄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自拍像》,这些照片的特别之处在于,她以女子之躯表现各种各样男性化的姿势,比如抽烟、跷腿等。“其实这组作品在当时很有代表性,‘女权主义’在当时初冒头,这组作品表达了男女平等的社会诉求。” 陈永刚表示。

  陈永刚表示,从8月到10月,他们还将面对公众举行多场免费活动,比如 8月21日和9月18日将举行“原创速递——英国动画大奖2010精选展映”,10月8日将举行“食物艺术‘大搞作’”活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