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0:08 新浪收藏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

  展览开幕:2011年8月20日 下午6点(周六)

  展览时间:2011年8月20日-9月7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1号

  展览主办:中国美术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总 策 划:陈东升

    总 顾 问:范迪安

  展览策划:唐昕

  泰康人寿作为一家享誉盛名的金融企业,历来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源源不断地回馈社会。然而,与其它企业不同的做法是,泰康还对中国艺术事业的发展一直进行长期不断地支持。通过赞助、展示、研究、收藏这些具体的行为,为推动当代艺术在国内的发展愿付一己之力,这在国内企业界可以说是最早,成效也是极为突出的举措。

  2011年喜逢泰康人寿司庆15周年,泰康空间特别策划大型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展览将于今年8月20日至9月7日在国家级的中国美术馆进行展出, 展览由泰康人寿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这也是泰康人寿收藏对艺术及社会各界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开幕式当天,还将举行泰康人寿对中国美术馆艺术品捐赠的仪式,以此激发和带动社会各界对艺术发展的赞助和支持行为;希望本次展览作为“泰康收藏”品牌化的第一步,让大家了解到泰康人寿收藏体系的构成和它的核心精神;同时了解泰康人寿支持艺术、回馈社会的决心。

  本次展览以“图像·历史·存在”为主题,将要展出的是从泰康收藏中挑选的涉及现、当代艺术部分的52件作品;虽然只是部分藏品,但是已经能够传达出企业的收藏体系的构成和核心线索。展览将围绕泰康收藏体系展出几十位中国现、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分为革命与启蒙、多元的格局、延伸的视界 三大部分在美术馆三层的中、东、西三个厅展出,三部分整体将呈现一个动态的时间性,呈现艺术发展的“与时俱进”。其中青年专项部分尤其引人注目,体现了泰康人寿对于艺术收藏的策略性和前瞻性,通过展览整体大家可以了解到中国自1942年以来的美术史发展轨迹。

  展览体系与架构介绍:

  本次展览从泰康人寿已有藏品的时间跨度上看,“泰康人寿艺术收藏”基本可以涵盖下述三个历史阶段,能够体现收藏体系定位。

  前一阶段:1942-1976,毛泽东时期美术

  1942年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文艺走向工农兵,面向大众,面向基层,从此艺术的自由和独立受到限制,开始服务于政治和意识形态。艺术家的创作态度和内容也从主观的、个人的或代表个人的变为政治的、社会的或代表党的。艺术手法和语言也从专业的、曲高和寡的逐渐变成民间化的、为民众熟悉的。大量艺术家被迫放弃自己的艺术追求和艺术主张,转而使创作变成政治宣传工具,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1976年文革结束。政治化、民间化、民族化成为这一时期美术作品的普遍特点。

  第二阶段:1976至今,是中国美术从现代到当代的发展阶段。

  现代阶段从文革结束后开始到1989年也是艺术重获自由和独立的时期。感性方面的体现是伤痕美术,从人性和情感上得到解放并反思文革。理性方面体现在艺术发展的两个主要层面即审美和社会职能层面。1979年的“无名画会”(为艺术而艺术)和“星星美展”(艺术干预政治)预示中国美术两个自然层面未来发展的两条线索的出现。这两个层面的发展都由于在1942-1976阶段受到人为的压制和限制,致使随后的解放和发展必然首先对前段历史有反作用力,建立在对它的文化反思上。破坏、反传统、新尝试、借鉴西方、犹豫、彷徨是这阶段作品的普遍特点。

  1989年至今是中国美术的当代阶段,是在审美和社会职能双方面按自身规律的实验和探索阶段。这阶段的特点是艺术媒介多元化发展,从传统的“国油版雕”发展到现在包括平面绘画、雕塑、摄影、录像、装置、行为等,从使用媒介的种类上已经赶上了国际艺术发展现状。

  第三阶段:“今”,针对未来的青年专项                                                 

  美术发展的不断前行,使得“今”永远是一个动态的最鲜活的状态,昨天和明天甚至都被涵盖并行,而其中艺术的未来走向永远是一个迷人的话题,对于未来美术的走向也是泰康人寿艺术品收藏一直持续关注的焦点之一,因此,关注和支持年轻艺术家的实验并做适当的收藏,并形成了泰康人寿青年艺术品收藏的一个专项部分,体现泰康人寿对未来艺术的价值判断。

  展出作品概述:

  本次展览围绕泰康收藏体系展出几十位中国现、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分为革命与启蒙、多元的格局、延伸的视界 三大部分在美术馆三层的中、东、西三个厅展出,三部分整体将呈现一个动态的时间性,呈现艺术发展的“与时俱进”。其中青年专项部分尤其引人注目,体现了泰康人寿对于艺术收藏的策略性和前瞻性。

  中厅:革命与启蒙:泰康收藏体系核心精神的线描勾勒(1942-1989)

  跨越1942年至1989年,涵盖了从中国革命时代到上世纪80年代文化艺术启蒙时期40余年间美术史上的8件经典之作。这里面既有艺术家针对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立后的历史巨变所做的忠实于历史的、饱含激情的创作;也有对中国的艺术实践与理论多元化及人文主义有着启蒙作用的重要作品。这些作品既是表现艺术家代表性艺术语言的巅峰之作,具有极高的艺术研究价值,也是见证历史发展轨迹的珍贵文献。泰康人寿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收藏并保存这些作品,旨在为1942年以来的中国现当代历史与艺术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积极的通过展览回馈社会,使更多的社会公众看到、了解这些作品。

  东厅:多元的格局(1985-现在)

  这部分收藏包括了从85’新潮至今的23位(组)艺术家的重要作品。这些作品充分的呈现了随着中国日益深入的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当代艺术无论是创作的形式、媒介还是理论的在地应用与建构,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在这些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艺术”作为一个概念是如何不断地被拓宽边界的过程以及“艺术”作为一种体制成为被建构、解构与思考的对象。十年来,泰康人寿密切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不仅通过准确的判断建立起了具有美术史意义的当代艺术收藏体系,而且创办泰康空间,深度参与到中国当代艺术的传播与推广中,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厅:延伸的视界(青年专项部分)

  十三位正在逐渐走向成熟的年轻艺术家通过他们的作品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最具有活力的一面:大胆的实验与突破,对社会与生活更为深入、细节的体验,对艺术本体更加个人化、创造性的探索与开拓,这种清新的气质与鲜活的血液为我们提示了中国当代艺术精彩的未来。泰康人寿出于对中国当代艺术未来发展的远见,十年不断地积极支持、赞助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并为他(她)们提供展览的机会。伴随一拨年轻艺术家走向辉煌,一拨渐渐成熟,新一拨正在涌现,越来越多的人跟随泰康的目光有机会同步了解、发现艺术发展的当代性魅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