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15周年藏品展作品:陈逸飞油画《黄河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0:15 新浪收藏

陈逸飞油画《黄河颂》 陈逸飞油画《黄河颂》

  《黄河颂》是中国画家陈逸飞早年的成名油画,陈逸飞生前曾说过“我自以为很美,既英雄又浪漫...... 如果说第一印象,最得意的作品应该还是《黄河颂》” 。

  上个世纪70年代初,画坛中老年权威悉数靠边,只得组织年轻艺术家们完成这样的重要创作任务,陈逸飞当时只有26岁。这些年轻艺术家生长在新中国,从小受到的共产主义教育,又正当少年昂扬时,将满腔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豪情壮志,结合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完满地构成了这样一个诗意而壮丽的艺术境界。

  1971年,为了配合1969年创作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由上海市重点组织创作同名油画系列。严国基画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陈逸飞画第二乐章“黄河颂”,夏葆元和王永强画第三乐章“黄河愤”。秦大虎和张定钊画的第四乐章“保卫黄河”。“保卫黄河”画面原来是毛泽东和林彪在一起。画画好了,林彪出事了。又因为有人觉得这些画不够“红光亮”“高大全”的标准,有“资产阶级情调”,尤其是陈逸飞的《黄河颂》。因此《黄河》组画完成后,没有被发表和展出。一直到 “文革”结束后的1977年,组画中只有《黄河颂》在全军美展亮相,引起轰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