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巡展:重审历史与个体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10:39 信息时报

隋建国《倾斜的桃花源 荷兰旅游挂盘》2008年 隋建国《倾斜的桃花源 荷兰旅游挂盘》2008年 李松松《六人》 李松松《六人》 《伊内兹·冯·兰姆斯韦德》 维努德·玛达丁作品 《伊内兹·冯·兰姆斯韦德》 维努德·玛达丁作品

  继6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及7月在上海美术馆成功举办颁奖典礼与巡展之后,2011年“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获奖艺术家作品巡展来到了广州。8月4日至8月28日期间,5位中外艺术家的作品将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今年“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分别是:秉承观念主义的雕塑家隋建国;重绘历史记忆的油画家李松松;捕捉历史变迁的摄影家海波,以及艺术、时尚与肖像摄影家组合伊内兹·冯·兰姆斯韦德和维努德·玛达丁。透过蕴含丰富审美体验的魅力佳作,获奖艺术家们为世人呈现了一个内涵深远的艺术世界。

  坚持观念主义创作的雕塑家隋建国,他充满生命力的作品带来的是传统与新生的精彩碰撞,更是中西方艺术与文化的巧妙互补;李松松的油画作品以独特的形式语言描绘了历史瞬间,用冷静简单的笔触赋予人们一个重新审视历史的平台;摄影家海波善用古朴的手法,通过不变的、静止的视角,去诠释每一种无法改变的变化,令每一个观者都产生对于岁月流逝和历史不再的共鸣;而来自荷兰的摄影家组合伊内兹·冯·兰姆斯韦德和维努德·玛达丁的作品成功地跨越了艺术与商业领域,在光鲜的镜头语言下,传递着他们对人性的剖析与洞察。

  隋建国秉承观念主义的雕塑家

  坚持观念主义艺术创作至今,在实践中不断反省与探索中国当代艺术,关注并批判社会的现实问题,这就是雕塑家隋建国的艺术精髓所在。历史变迁的亲身经历,令隋建国总是抱有一种审视和思考这个时代的严谨态度。隋建国有着敏锐的观察力与深厚的包容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无论是表现世界与个体束缚挣脱关系的《地罣》,还是充满沉重压抑感的《殛》,这位极具创造力的雕塑工作者善于运用一系列自然与工业硬性材质,赋予其扭曲变形的视觉外观,增加空间的扩张力与物质的存在感,从而更鲜明地喻示现实中的种种形态与问题,传达现代人文观念与反思精神。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反省并探究中华现代文明历程的《衣钵》以及《中国制造》系列,隋建国以不受约束的创作理念,精到地重新运用传统写实的艺术风格。近几年来,隋建国作品中极具延伸感的空间表现力,使雕塑这种“触觉艺术”的虚实动静达到了最大限度的平衡与完善。

  李松松重绘历史记忆的油画家

  在李松松的作品中,透露着他对历史文化背后理性地洞察,同时他有意识地将自身置于远处,留给观者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油画主题取材于摄影照片、电影剪辑和历史事件,通过浓厚的颜料旋拧和堆叠,并把整体分割成五彩的方格,打破人们日常的视觉经验,塑造出李松松独特的视觉表达方式。而通过绘画媒介表达出的,也是艺术家对于社会和意识形态独特的看法。他用迷离的笔触淡化了一切无关的细节,只留下了不多的关键线索让观者“按图索骥”。非叙事化的色彩渲染和拼图式结构,挖掘出重审历史的独特视角,浸透着个人化的关联和意义。

  李松松保有着精细的艺术捕捉力与对生命本身不断探索的态度。他善于捕捉那些敏感却极具代表性的历史瞬间,又将其变形随意切割。黑白色调的画面,层次和色彩承载着坚实的秩序,营造了非同寻常的震撼感。如同近期的《勋章》,人物的表情被抽象化表现,而画面的整体意境却因淡化的细节与粗放的下笔得以升华。

  海波 捕捉历史变迁的摄影家

  在海波的艺术世界中,反映真实与自然的摄影总能印刻那些已消逝却难忘怀的时光。他以简约而质朴的创作理念,传达着对于生活与时间的丰富感受。透过精湛纯熟的摄影技巧,我们在画面中体味到种种不同的生命情怀。

  作为一名纪实原创摄影家,海波享受着生活本身带给他的灵感。没有固定计划、没有特殊理念,纯粹而自然的随性感知便是他的创作方式。受曾研习绘画的影响,他的作品不仅具有极强的审美价值,更反映了当代中国艺术界的一大主题体察“历史”与“变化”。而海波的摄影风格,恰恰就体现在他对于历史既传承又批判的辩证态度,以及将“不变”的空间维度与“万变”的时间维度巧妙结合的精到手法。他善于选取各种朴实无华的形象,老人、残垣、枯枝、落日…… 这些宁静忧郁的事物,真实地再现了个人对于过往种种刻骨铭心的情愫与记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