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鲁《对话》将重回中国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8:21 东方早报

肖鲁《对话》作品 肖鲁《对话》作品

  大型当代艺术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将于今年8月20日至9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进行展出。

  宗和

  大型当代艺术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将于今年8月20日至9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进行展出,这也是泰康收藏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为“中国当代美术史上最有影响的装置与行为相结合的作品,也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最为重要的标志性作品之一”的肖鲁作品《对话》将在20多年后首次重回中国美术馆展出。

  1989年2月5日,艺术家肖鲁在“中国现代艺术展”开幕后大约两小时,向自己的装置作品《对话》开了两枪。由于肖鲁的作品位于中国美术馆一楼东厅进门左侧,处于最为显眼的地方,她的两声枪响立刻震惊了中国美术馆和美术界,同时也震惊了全世界。这一事件也导致了大展期间中国美术馆第一次闭馆。世界四大通讯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和共同社都立刻报道了该消息。在新闻传播方面,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像肖鲁的这件作品那样产生强烈的新闻冲击。

  可以说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作品,当代艺术评论家栗宪庭曾这样评价:“这是一个‘事件艺术’,承杜尚以小便池揶揄社会审美习惯的艺术智性,标志了中国前卫艺术在艺术观念上向智慧方向的拓展。”

  此次大展将要展出的是从泰康收藏中挑选的涉及现当代艺术部分的52件作品,分为“革命与启蒙”、“多元的格局”、“延伸的视界”三大部分。其他重要展品还包括1949年吴作人油画《解放南京号外》、1972年陈逸飞油画《黄河颂》、蔡国强的火药作品《天空中的人、鹰与眼睛》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