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瘦铁三绝书画印昨起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8:35 东方早报

钱瘦铁作品 钱瘦铁作品 钱瘦铁 钱瘦铁

  “逸韵高致——钱瘦铁‘三绝’作品展”昨天起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举行。

  早报记者 朱洁树

  “逸韵高致——钱瘦铁‘三绝’作品展”昨天起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举行。上海中国画院特选出院藏的钱瘦铁《山水册页》四十余幅以及《毛主席诗词篆刻书法手卷》等展品,全面展示钱瘦铁深厚的传统素养与“三绝”书画印。

  《山水册页》虽为图稿,但一树一石,笔墨精润,船舍景物,意境苍华;《毛主席诗词篆刻书法手卷》书印合璧,无论艺术水准还是形制,包括其特殊的时代背景,均弥足珍贵。诗、书、画、印的结合是中国画的典型格式,几种艺术形式相互辉映,既丰富了画面内容,又能扩大画面境界。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往往几者兼修。齐白石就曾自称“我的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而“诗书画”或“书画印”又被称为“三绝”。

  钱瘦铁(1897-1967)名崖,一署崖,以字行,一字叔崖,号瘦铁,别号数青峰馆主、天池龙泓斋主等,曾被誉为“江南三铁”(吴昌硕称“苔铁”、王冠山称“冰铁”)之一。早年跟随郑文焯、吴昌硕、俞语霜等名家学习书法、篆刻和绘画,19岁时篆刻已为人称誉。1924年,应刘海粟之聘,钱瘦铁就任上海美专国画系主任,并主编出版《美术生活画报》和《国画月刊》。上海解放后,钱瘦铁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他的书、画、印向来为世人所称道,人谓得“郑文焯之雅,吴昌硕之古,俞语霜之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