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和英国V&A博物馆举办微博联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16:31 中国文化报

国博展出的骨珠项链 国博展出的骨珠项链 V&A展出的黄金嵌瓷釉指环 V&A展出的黄金嵌瓷釉指环

  本报讯 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和英国V&A博物馆(微博)用微博互动的形式,分别在两家博物馆的新浪微博上展示了10余件馆藏的珍贵饰品。由于这些馆藏件件都是稀世珍宝,每件珍宝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故事,因此吸引了不少网民的关注。

  V&A是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的简称,创立于1852年,当时英女王维多利亚的丈夫艾伯特亲王领导策划万国工业博览会,获得空前的成功。博览会主办人雄心万丈,决定在伦敦南肯辛顿区兴建一座博物馆,用来陈列购自博览会的优秀作品和当代名师的杰出设计。经过多年经营,V&A已经成为装饰艺术的权威,对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欧美陆续成立的博物馆具有深远的影响和启发。

  此次该馆微博展出的藏品包括那不勒斯皇后的发梳、1500年前伦巴第人的耳环、一枚取材于希腊神话中美杜莎的故事制造的戒指等。那不勒斯皇后是拿破仑的妹妹。据说,这位皇后是钟表收藏的发烧友,也是拿破仑生前最不喜欢的一位妹妹,因为她野心勃勃又天资聪颖。与发梳配套的皮制首饰盒上,饰有王冠形的字母“C”,代表着这位颇具争议的皇后的名字:Caroline。相传,雅典娜将割下的美杜莎头颅固定在她的盾牌和胸甲中央,于是,美杜莎头颅常为艺术家借鉴。V&A展示的这枚黄金嵌瓷釉的指环衬着玛瑙雕刻的美杜莎头颅。精湛的工艺,竟让乍一看戒指的人感到毛骨悚然!

  有意思的是,V&A微博展览中错把伦巴第耳环打成了“巴伦第”,很快便被细心的网友发现,于是,V&A博物馆官方微博也迅速反馈,表示“有错咱就改”,并进行了更正。

  与那不勒斯皇后精美发梳相对应的是我国国家博物馆在微博上展示的明神宗孝靖王皇后的凤冠。此凤冠上有九龙九凤,嵌宝石百余颗,珍珠5000余粒,华丽贵重。其主人孝靖王皇后原是万历后宫宫人,万历皇帝私幸怀孕被封为恭妃。但直到皇长孙出生当上皇帝后,她才被进封为皇贵妃,后被追封为孝靖皇太后。

  国博还在微博中展出了一件耐人寻味的骨珠项链,这串新石器时代项链出土于陕西省临潼县姜寨一座少女的墓中,由8577件骨珠组成。骨珠就是细骨管上锯下的小薄骨片。原始人一般用细石器切锯骨片,这是非常费时费工而又细致的工作。姜寨氏族为一个少女,不惜耗费大量劳动,各种因由着实耐人寻味。

  为期一周的网上展览已经结束,但微博互动展览的有趣形式,为博物馆走进公众创造了一次良好的契机。(陈城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