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倗国文物首现中国国家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0:22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潘春娟)8月18日,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山西运城绛县横水西周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古代中国陈列展馆”开展,这是西周诸侯国倗国文物首次公开亮相。

  本次展出文物共53件,有青铜盘、青铜觯、青铜编钟、玉圭、玉璋、玉束发器、玉等。2004年4月,绛县横水西周墓被盗墓贼发现。2004年底,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开始挖掘横水西周墓。其中,1号墓出土了青铜器20余件,包括鼎、壶、甬、钟、盘、觯、鬲等器型;2号墓发现了大量的随葬品,有青铜鼎、青铜盘、玉圭、玉璋等。考古人员在青铜鼎、青铜盘等文物的内壁上发现了“倗伯”和“倗伯乍华姬宝旅鼎”等铭文,共230余字。通过对铭文的识别,专家确定该墓地属于西周中期的诸侯国倗国,墓主人为倗国国君夫人华姬。

  本报特稿曾于2006年报道运城绛县横水西周墓的神秘历史。省文物局负责人介绍,历史文献中从未有“倗国”记载,专家推测,倗国位于山西境内,可能是西周时期人口较少,领土较小的诸侯国,与燕、晋等国的经济和政治交往较少。倗国文物此前一直由省考古研究所保管,从未公开展出,国家博物馆的展览结束后,文物将在山西博物院长期展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