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名琴冰磬现身台北古琴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08: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8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 刘舒凌)宋朝名儒朱熹收藏并使用过的名琴“冰磬”19日首次在台北公开展出。

  此次名为“琴为何物——历代传世古琴暨当代古琴大展”由台湾中华古琴学会与台北市文化局共同主办,一同展出的还有其他21床元、明、清、近代以及两岸当代制琴名家的作品。

  中华古琴学会理事长袁中平19日在展览开幕式上说,此次展览共有宋、元、明、清和近代6床传世名琴以及目前两岸制琴名师制作的古琴,其中超过半数当代古琴来自大陆,展出规模在两岸均属罕见。

  据袁中平介绍,此展“明星”当属朱熹所用的名琴“冰磬”,古琴背面有朱熹所提的词句和落款,声音松透幽远,手感极佳,实属至宝。此琴目前为台湾私人收藏家所有,是第一次在台湾公开展出。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近代古琴大家吴浸阳于1937年在上海制作的古琴“需卦”。据介绍,当年吴浸阳用明代古木制作了64床古琴,以易经六十四卦命名,但是由于时局动荡,这些古琴大多下落不明,仅剩2床留在后人手中。

  袁中平表示,自魏晋起,弹琴便是名士风流的体现,也是中国文人心目中雅音的代表,然而近代以来西洋乐器渐成主流,直到2003年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才逐渐重新得到重视。他希望此次展览能为古琴在海峡两岸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悉,此次展览将从8月19日持续到明年2月14日,除了展出古琴,还将举办大师讲座、古琴雅集和音乐会,将品茶、插花、焚香、赏画和书法与古琴欣赏结合起来。(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