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大型艺术展将于炎黄艺术馆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6:48 新浪收藏 微博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傅抱石 傅抱石 傅抱石《琵琶行》 傅抱石《琵琶行》

  中国民生银行捐助运营艺术机构—炎黄艺术馆将于2011年9月6日至10月25日举办“现代中国画开拓者—傅抱石大型艺术展”。这是炎黄艺术馆推动的20世纪中国美术现代性研究工作,以“传统形态”为线索推出的又一艺术大展。傅抱石及其艺术成就将会在此次展览中得到全面而丰富的呈现。

  傅抱石是20世纪中国传统美术现代化转型的代表人物。一方面他是闻名中外的国画大师,篆刻、书法等传统艺术功底亦佳;另一方面他是著名的美术史论家,博古论今而著述等身。他的绘画创作注重文心的提炼与情感的表达,绘画技法从传统文人画和日本绘画中吸收营养而推陈出新,绘画内容从历史、自然和诗境中寻找题材并与时俱进,为新时期的中国画赋予了新的品格和境界,为20世纪现代中国画的开拓做出了卓越贡献。

  炎黄艺术馆表示,20世纪中国美术现代性研究是艺术馆持续的学术方向。在当下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及文化语境中,传统绘画如何理清历史与当代的关系,是我们这个时代重要的文化命题。傅抱石的一生,以学者的严谨和艺术家的激情,推动着中国传统绘画的现代性转型,他无疑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最值得研究的范本。

  此次展览一方面将展出由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等机构提供的139件作品,包括傅抱石各个时期、多种题材的绘画作品99幅,篆刻作品40件;另一方面,将展出傅抱石生平照片、傅抱石年表、傅抱石著述选摘、傅抱石出版著作等珍贵的文献资料。炎黄艺术馆力求通过展览的丰富性,从各个角度和层面还原傅抱石的历史及其艺术。同时,为了更加深入的挖掘和讨论傅抱石的历史价值,展览期间艺术馆还将推出“现代中国画开拓者—傅抱石艺术及其研究”专题讲座活动,邀请相关学者站在学术理论的高度,为广大观众进行傅抱石的梳理工作。

  此次展览由中国民生银行、炎黄艺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