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和阿姆斯特丹的画家们》登陆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9:29 中国网

  阔别5年之后,中国的观众将再次有幸在北京首都博物馆欣赏到荷兰后印象派大事梵高的原作。记者从首都博物馆了解到,2011年9月2日下午,《梵高和阿姆斯特丹的画家们》展将于首都博物馆正式开幕。

  在此次展览中,梵高1887年所绘的代表作《自画像》将首次来华与观众见面,同时展出的还有11幅油画作品来自同时期阿姆斯特丹印象派画家乔治·布莱特纳、威廉·威森、爱德华·卡尔森、伊萨克·伊斯瑞尔斯等。

  这些油画作品主要表现了19世纪末荷兰的人文风景,反映了那个时代荷兰艺术的巨大成就。另外,梵高和其他画家互为师友关系,所以这个展览也重在表现大师之间的情谊和影响。此次展览是阿姆斯特丹市与北京市两座友好城市的合作项目。

  记者了解到,2006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当天,中华世纪坛特选定这一天就“从莫奈到毕加索特展”举行了开箱仪式,从该年5月26日开始到8月27日,包括莫奈、塞尚、高更、梵高、毕加索、罗丹、德加等43位大师的60件"镇馆之宝"在中华世纪坛展出。其中展出的梵高作品是《梧桐树群》和《圣雷米的白杨树》。

  2006年的这次展览是建国以来中国举办的艺术价值、文物价值和学术价值都最高的一次西方美术展览,不仅在艺术圈,在普通观众中也引起了巨大反响。

  此次首博在时隔5年之后,再次让大师的真迹摆在中国观众面前,已令众多艺术爱好者兴奋不已。而更令人欣喜的是,2014年,梵高的主要作品将集体来到中国与大家近距离接触,届时中国观众又将有幸可以近距离欣赏绘画大师的真迹了。

  梵高在中国

  梵高已经被写入美术史,在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中国目前出版的相关书籍和举办的相关展览我们可以看出梵高的地位。有网友在回忆2006年第一次见到梵高作品时这样写道:“尤记得第一次看凡高,人挤人的中华世纪坛我站在他的画前看了半天 然后找了个角落偷偷抹眼泪儿。刚听说他又要来了 还没看 眼泪已经要掉下来。在这一瞬间 突然觉得漂在北京交了十二万的房租也是值得的。”

  但是在国内对于梵高依然有质疑的声音,鲍栋在与艺术爱好者的微博交谈中说:“凡高根本和塞尚不是一个档次,你喜欢凡高没问题,但是别神话他。”同时也认为:“梵高在中国的名声就是泡沫。”

  梵高其人:

  生于1853年的文森特·威廉·梵高,是荷兰著名的后印象派画家,表现主义的先驱,他的创作深深影响了20世纪绘画艺术。梵高的作品,如《向日葵》《有乌鸦的麦田》和《梵高自画像》等,如今在全球范围内都广为人知,极具艺术价值。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是目前全球收藏梵高作品最多的博物馆,上述3幅作品也都珍藏于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