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画家许坤成翁美娥伉俪在大陆举办个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路梅)台湾著名画家许坤成、翁美娥伉俪在大陆的首次个展,9月1日在位于北京前门地区的台湾会馆揭幕。

  许坤成与翁美娥在台湾画坛具有重要的地位。许坤成出生于1946年,台南人,早年师从一些台湾第一代著名画家,1974年获皮尔•卡丹欣赏,受邀在巴黎举办个人首展。许坤成夫妇1992年同在法国获得博士学位,由许坤成开创,并携翁美娥共同拓展的“后立体派”,使他们在台湾艺术界备受推崇。

  此次“许坤成•翁美娥后立体派双个展”展出的是二人精心选取的40余幅代表性油画作品,绘画题材涵盖人物、静物、风景等不同主题,每一幅画作皆有几何实体感,显示出后立体派的独特性。中央美术学研教授潘世勋认为,这些作品中融入了很多中华文化的特色,一定会受到北京观众的喜爱。

  许坤成在画展开幕式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他在大陆的土地上第一次举办个展,“真的非常激动”。“北京就像我的家一样,工作人员也为展览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布展。能在这里办展览,比在其他任何地方办展更让我兴奋!”

  上世纪70年代,许坤成在西洋油画中融入中国传统画法的留白、线条、阴阳等概念,以中国功夫为主题创作的油画作品,曾多次被用作皮尔•卡丹时装秀场的背景图案。

  而在许坤成看来,上述成绩都无法与在大陆举办个展的意义相提并论。“长久以来,我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台湾的画家和大陆的画家联合起来,两岸同胞合作,共同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许坤成说,现在他最想做的就是走遍祖国大地,逐步实现他的梦想。

  “有人说《清明上河图》受到了西方绘画透视法的影响,这是错误的说法。”许坤成表示,中国传统绘画中,出现透视技法的年代很早,且分远近、鸟瞰等7种不同的透视法。“身为一个中国人,我要努力研究和发扬中国绘画的7种透视法,并与大陆画家共同切磋。”

  据悉,本次画展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中国油画学会为支持单位,展期自9月1日至9月14日止。(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