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现当代版画展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08:24 东方早报

李桦作于1947年的版画《挣扎·怒潮》组画之一。 李桦作于1947年的版画《挣扎·怒潮》组画之一。

  鲁迅保存下了属于那个时代的作品

  “纪念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中国现当代版画展”9月5日起上海美术馆举行

  早报记者 朱洁树 实习生 崔欣棋

  今年恰逢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和鲁迅诞辰130周年,而上海正是1931年鲁迅开办“木刻讲习会”的地方。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美术馆获悉,9月5-16日,上海美术馆将举办“为人生的艺术——纪念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中国现当代版画展”,同时,其他相关版画展也将在上海各地举行。

  展览将展示80年间新兴版画在中国从萌芽到发展各个时期的经典作品180余幅,按照时间顺序分1931-1949、1949-1978、1978-2011三个阶段,力图使观众从此次展览中,了解新兴版画在中国发端、发展壮大以及当代版画艺术的面貌,了解版画语言在这80年的持续发展变化。

  上世纪20年代,鲁迅在帮助青年人编辑《莽原》、《朝花》等刊物时,为了寻找插图开始接触到版画,此后便编辑《艺苑朝华》开始介绍西方木刻艺术。直至杭州“一八艺社”到上海办版画展邀请鲁迅写序,鲁迅从中看到了版画作为未来新艺术的希望,开始办展览、举办木刻讲习班,系统地推介木刻艺术。此后,1934年,广州市立美术学校青年美术教师李桦组织现代版画会,请鲁迅指导。江丰、陈铁耕、黄新波、李桦、力群等青年人日后都成为了新兴版画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刻刀表现社会和人生,面对民族的苦难和社会的不公,发出了雷鸣般的吼声。同时又因为版画简便易行、可以无限复制的特点,无论是在抗战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都是最有力的宣传武器,因此成为最普遍的艺术形式,也成为那个年代可以和世界交流的艺术形式代表。之后,艺术上受到鲁迅影响的青年纷纷将自己的木刻作品和出版物寄给鲁迅,抗战爆发后,这些青年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而鲁迅为他们保存下了属于那个时代的作品。

  此次展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广局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上海美术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等单位承办,在展览举办的同时,上海还将举办一系列相关展览。9月4日至10月9日,鲁迅纪念馆将举办第三届上海当代学院版画展,展示沪上院校版画师生的作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