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寡妇村博物馆展示海峡历史悲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7:11 收藏快报

“寡妇村”展览馆中的铝碗 “寡妇村”展览馆中的铝碗 1949年在厦门即将撤往台湾的国民党士兵 1949年在厦门即将撤往台湾的国民党士兵 书信往来 鱼雁传情 书信往来 鱼雁传情

  ■福建东山 林长华

  花繁瓜硕的夏日,笔者来到与台湾隔海相望,被视为海峡两岸新闻热点的“寡妇村”采访。“寡妇村”,一个颇具视觉刺激的名称,为福建省最南端东山岛的一个独特的新文化村,本称“铜钵村”。据载,古代铜钵村的开基始祖生有21个男儿,在兵荒马乱年代,背井离乡四处谋生之际,老当家把一个祖传下来的铜钵敲为22块,要儿子各执1块,并叮嘱儿子们:“今后重圆日,就以铜块凑成钵认亲。”所以,后人就把该村取名为“铜钵”。

  时光流逝,岁月无情。1950年5月12日东山岛解放前,驻岛的国民党残部败退台湾时,大肆抓丁扩充兵源,从岛上抓走4793个青壮年。当年仅200多户的铜钵村,一夜之间就被掳走147名壮丁,使91名已婚妇女守活寡盼夫归近半个世纪之久,“寡妇村”因此而得名。几番风雨,几度春秋,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寡妇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如今,电话神奇地维系着两岸亲人的情丝,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交流情感的工具。台属们藉此聊慰相思之苦、晤面之难。年愈古稀的台属谢老太太用颤抖的手指着话筒含笑地告诉我们:“有了这物件,咱不会写信也可与对岸的老伴谈家事。”我们采访了长期为寡妇们义务写“情书”的黄镇国先生,他用低沉的语调介绍说,91个寡妇现在只有31人健在。当年被抓去台湾的147名壮丁也只剩下26位。

  1996年4月26日,国家计委副主任郝建秀视察“寡妇村”之后动情地说,这些台属历经劫难,吃了很多苦,要建敬老院让她们欢度晚年。在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东山县投资450万元,于1999年3月在铜钵村开建“寡妇村展览馆”。这是一个以图文、实物、书信、音像展示海峡两岸悲欢离合的展览馆,包含了台湾与祖国分离的不幸,饱含着两岸生死相连、荣辱与共的亲情,旨在唤起人们毋忘那段撕心裂肺的历史悲剧,毋忘每个家庭的命运与祖国大家庭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这一永恒主题。

  笔者在展览馆内通过参观实物、图片,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深深烙在观众的心间。

  一个没有光泽的铝碗。铝碗,随处可见,可谓平凡无奇。然而,林刘口老太太保存的那个铝碗,却“盛”满着老母亲思念三个被抓去台湾的儿子的泪水。林老太太早年丧夫,含辛茹苦将膝下的四个儿子带大。正当家境日渐好转之时,国民党抓丁的灾难落到了林家头上。林刘口的三个儿子都被押上即将驶往台湾的登陆艇,只有年仅12岁的老四幸免。临别时,大儿子求妈妈为他们购买一个铝碗,以便在船上口渴时好盛水喝。林刘口囊空如洗,只得跑回家向村里的小店赊了一个。谁曾料到,当母亲捧着铝碗跌跌撞撞再赶到海边时,早已是兵舰远影天际看。

  故事多多的“寡妇村”以及寡妇村展览馆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历史大课堂,活生生地向世人展示两岸的辛酸历史。如今寡妇村展览馆已成为福建省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德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