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柏制品《飞龙在天》标价3.8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0:33 南方日报 微博

  昨日上午,“广东民间工艺精品暨文化创意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隆重开展,慕名而来的上千名首都观众挤满了所有展厅。在这些珍贵的展品中,几个“大件”特别引人注目,包括大型木雕《清明上河图》、《十二柱大龙床》,崖柏制品《飞龙在天》,大型玉雕《日月同辉》,牙雕《盛世乾坤》,端砚《光辉历程》等。其中,难得一见的崖柏制品《飞龙在天》标价3.8亿元人民币,引起不少参观者的强烈好奇和疑问。这些近400件由广东民间工艺大师创作出来的艺术精品让参观者惊叹不已,还有不少收藏爱好者向工作人员询问价格,意欲收藏。

  最贵

  崖柏制品《飞龙在天》

  艺术品无价,“3.8亿只是个符号”

  在展出的民间工艺精品中,有一些展品标价上亿,也有一些没有标价。比如大型玉雕《日月同辉》就标明是“非卖品”。几件天价艺术品中,标价最贵的应该是崖柏制品《飞龙在天》,介绍牌上标明为3.8亿元人民币。这个材质和造型都很奇特、看起来像巨型根雕的作品是由阳江国之瑰宝工艺馆选送的。

  这个惊人的天价数字频频遭遇参观者“为什么这么贵”的疑问,该馆负责人之一冯一宁解释:“崖柏是一种史前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可以存活几千上万年。它长在悬崖的石缝里,没有土壤和水分,所以生长和死亡都极其缓慢。它一百年才长一尺,一千年才腐烂两公分。这块崖柏已经有上万年的历史。”而具体到《飞龙在天》这个作品,它完全是自然生成的一条龙的形状,没有任何人工加工的痕迹。“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龙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如果这块崖柏没有这个如此逼真的龙头,那么它的神就没有了。”

  崖柏生长在大巴山脉,采集起来非常危险。很多当地农民知道它们的价值后,希望用铁锹、炸药挖出一些值钱的崖柏,有人因此送命。这也是它昂贵的原因之一。不过冯一宁强调,“3.8亿只是一个符号,艺术品并不看重价钱。”

  最大

  木雕《十二柱大龙床》

  净重800多公斤,装箱装了一整天

  在木雕展厅,中间摆放着一张巨大褐色木床,床梁、床柱上雕满了龙,长、宽、高都在3米左右,色泽沉润、雕工精细,不少参观者纷纷与它合影。这是大型木雕《十二柱大龙床》首次公开展出,报价9900万元。一看介绍,才知道它的材质非常特别,是中国四大名木之一“老鸡翅木”,十分稀有。

  据资料介绍,《十二柱大龙床》可能是中国最大的木雕大龙床,上面雕有99条大龙,加上小龙一共318条。它的珍贵一部分是在于这种木材本身差不多已经绝迹,只有一些小料残存。另外,从工艺上来讲,一般的家具是把木材烘干以后再做,因为木头有水分,如果没有这道工序木头会干缩变形。但是创作《十二柱大龙床》的工艺师们认为,烘干会破坏木材的本质,让油脂也随着水分流失,容易使木材干裂。所以,他们采用了让木材自然风干和用空调抽湿的方式,从开料到制作就经过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这样,大龙床的木材不仅保持了硬度和稳定性,同时也非常油润有光泽。最重要的是,整个木床由几十个工艺师纯手工雕刻,制作过程达两三年之久。这个作品总共用了几吨木料,成品的重量为800多公斤。

  据工作人员说,把这个大龙床运到北京非常困难,要分床体和床座两个部分分开包装,“一二十个工人都很难搬上卡车,装箱装了一整天”。

  最潮

  玉雕《日月同辉》

  玉环中装LED灯,“月亮”可90度转动

  出自玉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兆华的玉雕《日月同辉》,之前估价大约2亿元。这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玉雕作品。从用料来看,它用的是上好的黄龙玉石,雕工精妙绝伦,更惊人的是它的创意——由3个部分组成一个大型玉雕,每个部分各有乾坤,右边5个玉环甚至在发光!

  据62岁的高兆华介绍,左边是“九龙璧”,取材于古代祭器玉璧上龙纹的蟠龙;中间是“嫦娥捧月”,直径60厘米的“月亮”可以90度转动,边框雕成嫦娥;右边是从张衡浑天仪得来创意的“五环华辉”,5个玉环可以自由转动。“月轮”上的云、树浮雕用的是“反雕”技术,从反面下刀雕刻,从正面欣赏。作品内部是掏空的,装入LED灯,映照出玉石独特的质感和纹理。

  值得一提的是,“嫦娥”牵“玉兔”和挂“宫灯”的链子,每环都是一体雕成,可以独立转动。媒体曾报道称,这就是传统玉雕绝活中的“活环术”,曾一度失传,后来高兆华2004年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奖”金奖的作品《仿古鸳鸯三链瓶》让这门绝技重现人间。

  ■关注

  工艺大师现场秀绝技

  记者在展厅看到,不少工艺师都在现场为参观者表演他们的绝活。比如玉雕大师尹志强就在他的作品旁边现场创作,引来不少年轻人驻足围观和拍照。只见他拿着一块已经快要完工的玉器在打磨,雕成龙头形状,一边工作一边解答大家的疑问,有人甚至问他“卖不卖”,现场很热闹。还有石雕等展位也有工艺师在现场示范制作过程,工作台上摆放着刚做完的艺术品。

  本次展览汇集了众多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4人,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8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6人,广东省杰出民间文化传承人8人。参加展览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有牙雕大师张民辉、李定宁,广绣大师陈少芳,端砚大师黎铿、张庆明,陶瓷大师刘泽棉、黄松坚、梅文鼎、刘炳、刘传、庄稼、曾良、廖洪标、潘柏林。

  展期举办慈善拍卖会

  明日,主办方将联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微博)等单位举办慈善拍卖会,力图把宋庆龄基金会的公益理念融入到展览中。届时,将有佛山、阳江、珠海等地的18件展品参与拍卖,这也是广东民间工艺精品走向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