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红个展《黄金界》:将青春寓言交付给绘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3:52 深圳特区报 微博

喻红近照 喻红近照 《风雨》 《风雨》 《平衡》 《平衡》

  《黄金界——喻红个展》上海开幕

  9月13日,《黄金界——喻红个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喻红的作品29幅,由三部分组成,以“黄金界”命名,突显喻红围绕着金色主题为背景的作品风格。

  喻红,1966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院后留校任教至今,现生活、工作于北京。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新生代”艺术家,喻红从女性的精神处境、身份和价值观表现现实生活。近四年她的创作进入黄金期,不断出现鸿篇巨构,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举办两个反响很大的个展之后,这次在上海美术馆展出的“黄金界”,由张晴策划,历时一年多的筹备,全面呈现喻红近四年的创作脉络和代表作品,也是其艺术生涯的一次总结性个展。

  第一个部分为2009年广东美术馆“时间内外”喻红个展的两幅主要作品《春恋图》和《天梯》。

  第二部分是2010年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喻红个展“金色天景”的全部四组大型天顶画,作品《天井》、《天问》、《天择》、《天幕》。

  第三部分由从未展出的新作构成,皆为一年来成就的力作。主体作品为一大型祭坛画,从形式到结构都以西方宗教祭坛画出发,融进了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复杂场景与生命状态。

  ■ 陈丹青

  喻红与夫君刘小东,可能是近三十年中央美院最幸运而有成的夫妻:作风稳健,持续超越,不断创作,他们没有辜负时代赋予的幸运。1992年我初见这对金童玉女,翌年又参加了他俩的纽约婚礼。才貌出众的喻红在改革开放后女性画家群体中,俨然是1980年代出道的大姐大人物了。

  现在我给喻红的画展写几句话,无端而有意,想起民国、共和国早期,及1980年代迄今好几位杰出的女性油画家,她们都曾是美术圈的英雌(注意:是“英雌”,古语指女英雄,勿以为是错字)与娇宠,都以各自的才华为时代增颜色——与这些前辈相比,喻红仍有她的幸运在。

  此所以喻红的幸运,有来由:她是文革后中央美院附中招收的头批新生,本科毕业不久,又成为1980年代新兴绘画中最早玉成自己的创作面貌,也最年轻的女画家。因缘际遇,喻红这一代画家的成长与展开,不再为时局所阻碍、所扭曲,更不会被淹没,自少壮而盛年,一路畅快,画自己想画的画,做自己想做的人,并与时代共行进。

  此也所以喻红的绘画与她的容貌一样,明朗单纯,也如她的命运,尽情展示。她的初期作品与小东相似,坦然描绘自己的青春,从少先队员到都市女性,有如揽镜自美,游戏于简朴的平面性。1990年代喻红成为母亲,从孩子那里反顾自己的童年少艾,她在新世纪创作了自传式的系列作品,将家庭图像与不同年代的公共影像相并置。

  最近,喻红从古代经典图式中,再度看见她自己,在她周围,环绕着比她年轻一代的女孩与男孩。这是一种自我形象的化身与繁殖,兼具母性和女儿性,也是女画家寄予世代人生的想象力。喻红的笔致愈显得简洁、松动、愉悦;因自美而绘画,因绘画而愈发自美,喻红将亲手编织的青春寓言一再交付给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