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季 向钱看齐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34 现代快报 微博

经典北京 经典北京 成都双年展 成都双年展 艺术长沙 艺术长沙

  经典北京、上海艺博会、成都双年展、平遥摄影节、艺术长沙、上海国际艺术节……进入九月,扎堆的艺术节蜂拥而至,“9月艺术季”如期到来。

  是什么让艺术节纷纷在此时开启大幕?对此,南京双年展策展人、四方美术馆馆长朱彤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朱彤认为,艺术季的出现包含了三个方面。首先是政府对艺术的鼓励与投入。在过去,政府的资金大多运用在经济建设方面,近几年来开始投向文化产业。其次是最近几年艺术市场的繁荣。在全球经济减速的时代,中国艺术市场却在节节高升,艺术节也因此“繁花朵朵开”。第三点,9月、10月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艺术活动密集的时期,画廊、拍卖行、展馆等经过一个夏天的修整,以良好的面貌出现。

  艺术节的热闹与中国艺术市场的火爆不无联系。据悉,中国艺术品从收藏市场演变为投资市场成形的时间并不长。我国1995年才出现第一件超过1000万的艺术品,2009年,中国艺术品价格开始迈向“亿元”台阶,今年单件艺术品的最高纪录已临近5亿元,可见艺术品市场价格递增的惊人速度。“市场的空前繁荣并不代表艺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市场和经济有关,和高度无关。作为一种项目投资,艺术依然给人很大的信心。”朱彤说。

  “衡量一个时期艺术发展水平最核心的标杆就是艺术家。要看这个时代出现了多少位伟大的艺术家,而不是仅仅看作品的数量……”外界不乏这样的声音,现今,真的是“艺术史上的黄金期”吗?朱彤认为,“黄金期”是由历史来决定的。如今的艺术市场,到底是刚刚起步还是泡沫,谁都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中国艺术的发展决定于经济的发展,这其中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艺术,特别是当代艺术,国内虽然价格走高,但与欧美相比还有很大距离。美国活着的当代画家很多作品都数千万美元一张,而国内的当代艺术作品没有上亿的,最高是七千至八千万元,”说到大师,朱彤说,“现在这个时代,无论国内外,都很难产生大师。大师大多是在一个困苦而复杂的环境下产生的。经济高速运转的今天,大师不易求。当然,也不用悲观,‘大师’是由后人评定的,也许未来的大师现在就在我们身边。”

  艺术节的热浪,逐渐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刮向全国。有人开始冷眼旁观:商业性与目的性日渐浓厚的艺术节里,学术氛围却越来越淡,没有学术的声音,缺乏指导性的东西,这样的艺术节,到底能走多远?

  朱彤表示:“商业是无孔不入地存在,现今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艺术活动都是商业性大于艺术性。当初没有商业只有学术,艺术的普及与发展速度就比较缓慢,所以,有商业不是坏事。但是,商业也是一把双刃剑,艺术需要商业但不能过度依赖商业,一旦被商业束缚或者绑架,就是自伤其身。只有利用好商业,才能保持良性发展。”有业内人士称,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艺术活动里面是好事,把艺术放在最核心的位置,在现有的社会体制之下,怎样能够更好地整合尽量广泛的社会资源,让艺术的广泛性和公众性能够最大化地表现出来,这才是当前应该考虑的,且要注意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协调。

  “这些艺术节本来就不是一个学术性的展览,比如艺术长沙,很大程度上是把当代艺术娱乐化,让艺术更多地走向大众。对于真正的中国百姓来说,艺术尤其是当代艺术其实离他们很远。这些艺术节能够让百姓走近艺术,多一些没有问题。且我相信,随着政府对艺术投入的增加和艺术市场的走高,这一类艺术节会越来越多,”朱彤说,“当然,我们也要面对一些问题。从专业上说,国内的确需要一批高端的、学术性的展览来提升艺术的高度,这需要一批人来踏踏实实地做。同时我们需要警惕,当本来高端的艺术走向大众,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会带来一些混乱。”

  上海艺博会国际当代艺术展

  时间:9月7日至9月10日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

  主体展览:“热点”板块展示知名艺术家的大型作品,分布在展会各个角落;“首届展览”为年轻艺术家提供处子秀舞台;“影像室”不间断播放影像作品;“探索”则是当代东南亚艺术实践的试验性项目。

  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

  时间:9月15日至18日

  地点: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主体展览:《风范——经典中国油画作品展》、《版画的世界——观澜版画作品展》、《无界——青年水墨艺术家作品邀请展》、《民国雕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展》

  2011艺术长沙

  时间:9月17日至10月16日

  地点:湖南省博物馆

  主体展览:此次展览共展出毛旭辉、张晓刚(微博)、展望、马六明、陈文波、赵能智、陈蔚、段建宇、马秋莎、王光乐等10位当代艺术家的100多件新作,涵盖雕塑、油画、影像等中国当代艺术的多种创作形式。

  2011成都双年展(微博)

  时间:9月29日至10月30日

  地点:艺术展、设计展——东区音乐公园;建筑展——成都工业文明博物馆

  主体展览:本届双年展总的主题是 “物色 绵延”,在这一主题上,又分为“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谋断有道:国际设计展”、“物我之境:国际建筑展”、“再现写实:架上绘画展”、特别邀请展以及精品剧(节)目展演等。

  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时间:10月18日至11月18日

  主要活动:本届艺术节的主题为“艺术的交流,心灵的相约”,内容分为舞台演出、展览博览、群文活动、演出交易会、论坛、国内外文化周和节中节系列等六个板块。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来国内大型艺术活动就有上百个,各地中小型展览、艺术节等活动更是成千上万。艺术节数量的几何上涨、声势的愈趋浩大、艺术门类的全面开花、参与人数的翻倍增加、成交额的急速增长,让众人看到了艺术这块“香饽饽”,人气、成交量、交易额一次次突破新高,似乎告诉所有人中国艺术繁荣时代的到来。

  但与此同时,业界出现了新的质疑:在商业氛围越发浓重的当代,这些看似繁荣的艺术节却越来越缺少批评的声音。当艺术家不断走穴,商业利益比重增加,浮躁情绪弥漫之时,缺乏学术指导的艺术真的符合当前一哄而上的形式吗?当艺术节的发展看似一帆风顺的时候,前行的舵手在哪里?

  撰文 徐馨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