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画作亮相上海 珍贵图像再现泰戈尔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7: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上海9月26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档案馆与印度驻沪总领事馆合作举办的《泰戈尔的中国之旅》暨《泰戈尔画作》展,26日在上海揭幕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100余幅珍贵图像再现了1924年4月、1929年3月与6月泰戈尔三次访问中国,开启二十世纪初中印文化交流并在中国掀起一股“泰戈尔热”的历史足迹。

  今年是泰戈尔诞辰150周年,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年。主办者称,《泰戈尔的中国之旅》展生动反映出他与上海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且传递出泰戈尔访华的反响,展现了泰戈尔在中国文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

  透过展览,泰戈尔当年在上海留下难忘的瞬间,勾起人们对当年情景的回忆:1924年4月12日,应梁启超、蔡元培之邀,泰戈尔乘“热田丸号”(Atsuta)抵达当时上海的汇山客货运大码头,开始了他的首次中国之旅。泰戈尔与中国文化界人士的交往充满感情,他三度来上海都是住在徐志摩家中。

  此次展览展示了泰戈尔当年在抵轮船甲板上的留影,与徐志摩、张君劢、郑振铎等人的合影,以及沪上各团体为泰戈尔举行欢迎会的合影等。

  上海档案馆馆长朱纪华指着一幅1924年时孙中山的照片说,当年泰戈尔来上海,孙中山特意为他发来一封电报,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

  泰戈尔一直对中国的人民和文化怀有美好真挚的感情。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多次发表公开信、谈话痛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并带头慷慨解囊,发动募捐,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他还在自任校长的印度国际大学中特设中国学院,专门培养中国留学生。

  印度驻沪总领事戴思瑞告知,此次展览还包括加尔各答大学珍藏的泰戈尔绘画手稿的数码作品,以及泰戈尔在世界各国的旅行日记。

  中国人民一直铭记这位国际友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张仲年说,他曾在印度亲睹泰戈尔绘画手稿真迹,从中可见这位伟大诗人的随性。张仲年认为,此次展出将为上海市民提供一次绘画与诗歌的交响之旅。(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