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扉轻启—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在卢浮宫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7: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巴黎9月26日电 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重扉轻启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26日晚在法国巴黎卢浮宫揭幕,这是继数年前互办文化年之后,中法两国文化机构合作举办的又一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动。

  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以及故宫和卢浮宫的馆长等出席揭幕式,并作为第一批参观者参观了展览。

  据介绍,故宫和卢浮宫分别曾是中法两国历史上的皇家宫殿,现都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博物馆。两馆于2005年建立合作关系。在两国元首的直接关心、支持下,故宫和卢浮宫已签署过两次五年合作协议。2008年,卢浮宫率先在故宫举办了“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展览”。此次可说是故宫的回访展。

  故宫的这次展览分政务篇、艺术篇、晏居篇和建筑篇4个部分,展出文物129件(组),其中属中国一级文物有22件,另外有紫禁城全景沙盘一件。展览以中国清代鼎盛时期的“康乾盛世”为主线,综合介绍中国明清两代的宫廷生活和紫禁城的建筑艺术。

  密特朗在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这些艺术品举世无双。感谢中国朋友让我们得以一睹其风采。”密特朗表示,紫禁城的建成时间和卢浮宫成为王宫的时间恰巧重合,两个宫殿也都有神秘和辉煌的一面。今天的展览将这样的历史巧合转化为两个博物馆有意识的相会,令人赞叹。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表示,此次展览筹备两年多,将以两国皇室文物艺术比较的新角度向法国公众展示中国文明的精髓;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透露,法国观众对这次展览非常热情,目前所有团体票都已经订满。

  尽管展览开幕时间是在傍晚,但记者看到,卢浮宫金字塔下展览入口处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名名叫格雷高里的法国青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流利的中文说,自己曾经去过故宫,印象很深。这次在家门口能再有机会欣赏中国皇室文物,当然不能错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