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年展:点燃艺术之都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9月29日,2011成都双年展(微博)将拉开大幕!这个无论在办展规模,还是参展艺术家和作品的档次上都堪称中国内陆地区最具国际化水准的双年展,从筹备起便对标世界一流,把全球最具历史和权威的威尼斯双年展作为榜样。双年展,不仅成为成都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还成为点燃艺术之都的引擎。

  从筹备伊始就将目标瞄准威尼斯

  双年展毫无疑问已成为国际城市间文化交流中一张非常出彩的名片,意大利威尼斯不仅因为水城闻名,更凭借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文化艺术的大型盛会,成为享誉全球的艺术之都。此次2011成都双年展从筹备伊始便瞄准威尼斯、卡塞尔、圣保罗等国际知名双年展,不仅对参展艺术家、作品进行严格筛选,对展览内容和主题也进行了拓展。事实上,双年展这个“舶来品”从诞生之日起,已发展了100多年,逐步形成了意大利威尼斯等全球知名品牌。双年展进入中国不到10年,1992年,广州中国艺术双年展是我国第一个双年展。2000年,上海美术馆举办了国际性的双年展,中国开始进入双年展国际文化交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250多个双年展,但这些双年展大多数集中在欧洲和美国,亚洲地区有影响力的双年展并不多,目前新加坡、韩国光州、中国上海等双年展较具规模。随着亚洲国家和地区整体实力上升,文化艺术也呈现出繁荣景象,但真正能进入欧美主流市场的亚洲艺术家和作品却并不多,在某种程度上讲,2011成都双年展成为一次亚洲艺术集中展示舞台。正是在这种理念支持下,本次双年展策展人吕澎(微博)提出“溪山清远”艺术展主题,“让前来观看成都双年展的观众,看到亚洲艺术的崛起,看到亚洲艺术作为世界艺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展示出的魅力!也看到成都的文化聚集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像威尼斯那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双年展中的当代艺术与当代人血脉是相连的,反映了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双年展依附于城市平台,是艺术与城市的互动与融合。作为中国城市中文化特色十分鲜明的地方,成都双年展的举办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据了解,在“物色·绵延”这个共同大主题下,本次双年展分为“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谋断有道:国际设计展”“物我之境:国际建筑展”“再现写实:架上绘画展”等活动,以上展览将分别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成都工业文明博物馆、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许燎源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场馆举行。这些举办地均是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地标点位。尤其是东区音乐公园更是成都传媒集团扛鼎之作,在这样一个年轻时尚、充满活力的青春聚集地,举办如此规模和档次的国际艺术盛会,再加上音乐公园本身又是成都工业文化遗产的时代再现,这种融合本身就充满文化创意。

  采访中不少艺术家认为,成都双年展不仅是一次艺术盛会,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盛会,蕴含的产业价值十分巨大。有关人士认为,已经盈利的威尼斯双年展是最好的范例。多年以来,每逢双年展,当地餐厅、旅馆就会爆满。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政府投入了1亿美元,虽然当年世界遭遇SARS危机,但威尼斯在双年展期间仅旅游收入就超过1亿美元。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报道 摄影 朱大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