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件古玉亮相国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09: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日,近300件温润古玉亮相国家博物馆(微博)展厅。据悉,这些跨域8000年的展品,大部分都是首次公开展示。

  展厅内,最引人关注的是一件飞天造型的玉雕,飞天身体扭转,婀娜端庄。“这件玉器为宋代传世,长5.8厘米、宽2.7厘米。”策展人梁丰透露,这是典型的宋代风格,雕像身体平展而略有起伏,通过宽窄不一的阴刻线刻画的衣纹及镂空飘带将云中飞行的动感表现得自然流畅。

  展品年代上自远古、下迄清代,其中包括红山文化年代的“卷龙”、“神面形佩”,清代的“螳螂佩”、“双獾”等。

  据悉,本次展览分为“走上圣坛——礼玉”和“俗世珍宝——饰玉”两个单元,展示了玉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这是国家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玉器展示,展览为常设展,今后将定期更换展品。”梁丰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