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主题展览十月怒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09:41 深圳商报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特展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图为法国1912年报道孙中山的画刊在特展上展出。  新华社记者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特展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图为法国1912年报道孙中山的画刊在特展上展出。  新华社记者 清宫珍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图为1905年孙中山在东京对留日学生的演讲辞。新华社 清宫珍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图为1905年孙中山在东京对留日学生的演讲辞。新华社 《百年风云·壮志丹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京举行,展出的300余件作品汇集了中国美术馆及相关艺术机构收藏的反映辛亥革命历史风云的主题性创作。新华社 发   《百年风云·壮志丹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京举行,展出的300余件作品汇集了中国美术馆及相关艺术机构收藏的反映辛亥革命历史风云的主题性创作。新华社 发

  【深圳商报(微博)讯】临近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各地都举办了不同类型的纪念活动。其中,各类主题展览集中开放,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风云激荡的百年历史。  位于广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附近的辛亥革命纪念馆近日开门迎客,该馆是为纪念辛亥革命而建的一座具全国性题材的专题纪念馆,共有3个陈列:《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辛亥革命时期的广东名人》和《伟人后代的平凡生活——孙婉女士遗物展》;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与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合作,推出大型档案文献《清宫辛亥革命档案汇编》,这是清宫所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10月8日,中国美术馆在北京举行《百年风云·壮志丹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以篇章形式构成“追怀”、“壮志”、“心声”三个板块,有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300余件作品,汇集了中国美术馆及相关艺术机构收藏的反映辛亥革命历史风云的主题性创作,展示了辛亥革命名家和历史文化名人的丹青墨迹;台湾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特展8日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开幕,展览包括报道孙中山及其活动的西洋画刊、林觉民《与妻书》手绢复印件等与辛亥革命有关的照片、文档。

  正在日本东京展出的《新文化运动中走出的文学大师们》,展出了梁启超赴日创办《清议报》的照片、1902年鲁迅留学日本后剪掉长辫子的纪念照、郭沫若留学日本时在日本房州海岸附近的照片等珍贵照片。该展览展出了400余幅历史及文献图片,再现了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10位文学大师的成长历程,展现了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发展轨迹。

  清末民初中国新文学的发展与日本有着密切联系。从晚清思想文化启蒙者梁启超到辛亥革命时期的革命文学家章太炎,从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陈独秀再到早年留日的鲁迅等,都受到了当时日本新思潮的影响,从而奠定了中国现代文学理念发展的基石。(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