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收藏的可能性:2011 ART TAIPEI参展杂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6:50 《顶层》杂志

2011 台北艺博会入口处 2011 台北艺博会入口处 在台北世贸俯瞰2011 Art Taipei 在台北世贸俯瞰2011 Art Taipei 入口处开幕前最后的布展 入口处开幕前最后的布展
本刊展位对面的韩国Dado 画廊每天人头攒动,黄子佼也来拍他家的作品了,看来blingbling 的艺术品在台湾也有好销路  本刊展位对面的韩国Dado 画廊每天人头攒动,黄子佼也来拍他家的作品了,看来blingbling 的艺术品在台湾也有好销路
享誉亚洲的日本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享誉亚洲的日本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
由日本导演佐佐木芽生拍摄的纪录片《Herb & Dorothy》在全球得过无数大奖由日本导演佐佐木芽生拍摄的纪录片《Herb & Dorothy》在全球得过无数大奖

  程煜

  《顶层》杂志应邀参加8月26-29日的2011台北艺博会。在申请赴台之际,应付两边相关手续已让人感觉颇为繁琐。没想到,24日飞抵台北之后,整个艺博会行程会予人如此顺畅和人性化的感受。之前的那点不耐烦,渐被稀释至零。

  2011 Art Taipei设在台北世贸大厦一馆,背后就是101大厦,于是这几日来来去去满眼晃的都是这座508米高的台北新地标的身影。当《顶层》员工在抵达当日为布置P10展位而努力剥离背景墙纸的背胶时,组委会已把快递去台的几百本杂志送到摊上,又有艺术院系的年轻志愿者不断前来询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以后展会的几日里,组委会还每每于午后送来水果、奶茶等,慰问各个坚守展位的工作人员。让人不禁感叹台湾人做事流程严谨、礼数周到,接人待物让人十分舒服。已开到第18届的台北艺博会是寿命最长的一个亚洲艺术博览会,如此看来很有理由。

  有惊喜的开幕

  8月25日下午,在2011 Art Taipei新闻发布会现场我们了解到,本次台北艺博会是由台湾文建会、画廊协会、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居然,画廊业被视为对外贸易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我们从来未曾想到的新鲜角度。而后,从长官们发言里无时不刻被提及的“促进文创产业”、“增强软实力”等等口号当中,听众都能感觉到台湾当局目前对艺术产业有多重视了。

  嘉宾之一陆蓉之很自豪地说,“台湾软实力的体现之一就是台湾拥有数量众多、世界一流的收藏家。”来自娱乐圈并热爱艺术和设计的黄子佼,跟陆蓉之老师一同在新闻会上亮相,并向众人介绍了“One Love, One Art!”的艺术公益徽章设计活动,告诉大家可以在艺博会期间买到,义卖所得将全数捐给屏东县文教协会用于偏远地区的艺术教育。

  台湾画廊协会会长张学孔先生也表示台北艺博会将更加国际化,并希望在场记者将此讯息更多传递出去。新闻会上还推出了MIT(Made in Taiwan)的八位新人,年轻的他们被邀请上台集体留影。在主持人的指挥下,嘉宾们集体向左、前、右方凝视数秒,以便在场记者拍照。做惯新闻会受众的我们,亦突然觉得很被照顾。

  25日晚的开幕酒会又推出引人耳目的节目,日本艺人Sakakura Katsumi融合空手道、街舞、双节棍的表演技惊四座,将投影、音乐及动作精准配合,重现了他这个当前爆红视频的演出片段。之后,外贸协会会长上台跟大家列举了政府为明年台湾艺术活动所作的预算,并告知目前正在努力申请经费,其中还包括带领台湾本土艺术家参加纽约的艺博会。会长还引用了美国前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名言:“我们这代人必须学习政治和军事,我们的后代才有机会学习数学和哲学”,然后会长自己补上一句“这样下一代才有机会学习文化和艺术”。台北前县长周锡玮亦上台讲述了他热爱绘画的心路历程。在他从政的11年里,他虽然热爱绘画,但却无法尽兴,而离开公职后,他每天都可以画画,经常一天画个三小时以上。终于成为艺术家的他说“政治生涯是黑白色,而现在生活变成了彩色!”他的一番肺腑之言博得全场雷动掌声。

  P10展位视角

  此次《顶层》参展,也在展位上写明“免费取阅”。在北京上海等地参加艺博会,参观者经过时若被告知杂志免费后,就会直接索取,很多人愿意每期都尽量带走一本。而台北艺博会的观众往往先慢慢翻阅杂志,再询问一些相关情况,确认对杂志感兴趣后才留下名片拿走杂志,若不感兴趣则会礼貌地点头致谢后离开。

  有两位台湾藏家经过展台跟我们聊起天来,他们提及台湾行政当局对有民众参与的艺术活动如艺博会、美术馆等都大力支持,但对台湾拍卖公司及送拍者则课以重税,最高可达40%,送香港拍卖的门槛也很高。所以他们非常羡慕内地拍卖行,送拍交税很低,拍不掉就不收卖方佣金,还表示欢迎大陆拍行多多在台湾设立办事处。这个趋势,让我们也很唏嘘,看来台湾行政当局是比较重视培养全民的艺术修养,而不太着眼于通过降低税金帮助和促进富裕阶层进行艺术投资。

  会展当中,组委会还邀请了不少诸如黄子佼或是电视台女主播之类的娱乐明星来当艺博会观众“导览”,由他们引领着参观者访问各个画廊展位,此举自然更能引起大众关注。我们坐在自家展位上,就看到不少“导览”经过对面的画廊。其实,这种台湾特色倒是艺术展会可以争相模仿的一个“梗”。

  最后一天,我们游弋在各展位上观察销售情况。一般艺博会或画展上,标签贴上“红圆点”即意味着作品已经最终成交。但也经常存在买家已有意向但没有最后结款,这种情况并没有特别统一的标示方法。参加2011台北艺博会的画廊都自带“圆点”,于是我们看到贴蓝、绿、黄以及半个红点等各种形式,从这个细节也可以看出ArtTaipei参展方的来源的确比较广泛。

  现场销售点线面

  在台北看艺博会,会令人重放关于上海世博的热闹记忆。每条步道上,都有许许多多爱好艺术的普通观众,在各画廊的作品前,仔细观看、聆听介绍、拍照留念。成千上万的人们安静而毫不紊乱地参观着,其中也有不少藏家买家。

  我们P10展位的对面,是一家韩国Dado画廊。25日开幕当晚,他家经理就给一个带着儿子同来看预展的中年买家签下订购单。客人离开后,画廊的几个工作人员高兴地击掌庆祝,看得我们也很为之鼓舞:在台湾民间,还真的埋伏着好多艺术品买家呢。

  除了普通艺术爱好者甚众,那些重量级的艺博会主持人也纷纷驾到。比如香港Art HK总监、新加坡Art Stage总监、北京CIGE负责人、上海SHcontemporary负责人、加拿大多伦多博览会经理人,都主动前来台北考察。

  展会当中不少画廊不约而同地展出了朱德群、赵无极、草间弥生等大师之作。只要随便走走,你还真的会看到不同展位的很多闪闪发亮的草间南瓜。但国内大买家一般关注的那些上百万的作品并不多见。本届Art Taipei更将焦点放在新媒体艺术的发展上,不少知名台湾艺术家的录像作品迅速出货,新人推荐特区MIT展位的新人新作也受到高度关注和藏家青睐。艺博会中多数作品的价格并不高昂,范围在人民币几千到十万元之内。

  艺博会结束前,本刊针对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参展画廊发放了50份抽样调查问卷,回收有效调查表40份,销售情况如下:耿画廊、北京公社等9家未透露成交额;大未来林舍画廊、晴山艺术中心、朝代艺术中心、99°艺术中心、马凌画廊等5家售出100万美元以上;新时代画廊、艺•凯旋艺术空间、星空间StarGallery、杨画廊GalleryYang、站台中国、Boers-Li Gallery、诚品画廊等12家售出10-100万美元,也趣画廊、东篱画廊等13家售出3-10万美元,1家售出3万美元以下。展商大多数都反映参加Art Taipei作用颇大。

  根据组委会发表的新闻稿,为期四天的展览参观人数达到4.5万人次,突破前17次台北艺博会的参观人数纪录。本届台北艺博会参展画廊达到124家,有大半画廊来自台湾以外,其中来自大陆的画廊有14家。整个展会成交金额约达10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2亿元),也大大突破了去年5.5亿新台币的成交额。

  不少画廊的经营者称台湾和大陆买家风格颇不相近,台湾中产阶层人数较多,各种价位区间都可以找到相应顾客,大陆买家则出手阔绰偏好高档艺术品。

  全民收藏的可能性

  台北艺博会现场有个角落布置成“讲座区”,它的许多活动贯串了整个展期,其宗旨就在于宣扬对艺术的热爱,而且是全民性的热爱——“你不需要是个有钱的富人,工薪阶层一样可以热爱艺术购买艺术!”

  讲座区在好几个下午的同一时段播放了一支由日本导演佐佐木芽生拍摄的纪录片《Herb& Dorothy》(。赫伯和陶乐西)。赫伯和陶乐西是纽约的一对低收入收藏家夫妻,赫伯是联邦邮局的邮差,陶乐西是纽约市政府图书馆管理员,但是他们热爱艺术。高中程度的赫伯在图书馆里看遍了各种艺术书籍,所以他拥有足够的艺术眼光和知识涵养,后来碰到了陶乐西后俩人一起收藏艺术。但他们发现当时波普艺术、抽象艺术都已经很贵,而极简跟观念作品无人问津价位很低,便选择大量收集极简和观念艺术品,用仅有的钱和分期付款的方式去购买这些艺术品。富有艺术知性的赫伯和陶乐西还挑选喜欢的艺术家去结识,因此他们常会追踪某个艺术家的一系列收藏,成为了VIP藏家。经过近30年的收藏后,赫伯和陶乐西年纪大了,他们把两千件作品全部捐给了答应永远不会卖掉这些作品的华盛顿DC国家画廊,而之前他俩手上也没有卖过一件作品。

  著名的日本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也现身讲座区,给大家演讲了他作为一个平民的收藏之旅。高中时首次见到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令他醍醐灌顶,对当代艺术立即顶礼膜拜起来。94年,30岁的宫津从草间弥生作品开始了他的收藏,其间最贵的藏品也是草间弥生1965年创作的《无限的网》,那时他也选择了分期付款方式还贷,但最后还不出钱的时候,还是太太跟丈母娘帮他还了钱。若干年后,当他作为著名藏家在东京美术馆办收藏展时,他邀请了太太跟丈母娘参加,让她们分享了这份荣耀与骄傲。

  宫津除了平面作品,还收藏很多装置与影像,比如韩国Choi Jeong Hwa的《塑料天堂》,或是杨福东的影像作品等。他在演讲后播放了三段饶有趣味的影像片段,还说“如果是展示油画那我还需要运输过来,而影像只需要拷贝进碟片就可以带来给大家观看啦”。

  在日本某电信公司人事部供职的宫津从1999年开始,协同他所熟识的各国艺术家一起不断改建自己的住所,终于创造出一个“梦想的家”——楼里各处均是艺术作品,令他全家真正生活在艺术中!丹麦艺术家OlafurEliasson为他家特别创作“Window ViewProject”;奈良美智为他特制梦游娃娃纸质滑动门;法国女艺术家多米妮克创作了浴室的墙壁作品……至今为止,他从未出售过任何藏品,因为“跟艺术家一起成长是我非常私人的记忆,不到非常急用金钱的时候,我是绝不会卖的!”——宫津对于艺术的热情,真的可以感染到其他人。

  这些平民收藏家的故事,刚好契合这次博览会的一个主题——对艺术的爱,One Love,One Art!原来,台北艺博会的出发点和最终点,都是想造就一个全民收藏艺术的美好境界。

  正面台北

  作为陌路人走在台北街头,跟同事讨论行走方向,前方的行人自动转过身来帮忙指路;公交车上,司机和乘客们在告别时会互道“谢谢”;途中突然三急,街边的“7-11”超市里居然都有公用洗手间,还有wifi方便上网查询;五指山上的食养山房,要订个餐都要提前几个月预约,而谦逊的店主却穿着白色布衣低声地告诉我们“真的有点跟不上现代人的口味了啦”……原来,中国人的礼仪之邦是这样子的。这样的水土跟人情当中,热爱艺术的藏家像是比较容易养成的。台北,以及台北艺博会,都给予我们比较正面的印象,虽然那个城市,并不像时髦的上海那般皮光毛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