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开启机构收藏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6:55 《顶层》杂志

肖鲁1989《对话》240×270×90cm,装置 中国嘉德06 年231 万元成交 肖鲁1989《对话》240×270×90cm,装置 中国嘉德06 年231 万元成交 方力钧 《1998.11.15》( 五联) 483×121.5cm×5 版画 中国嘉德06 年68.2 万元成交 方力钧 《1998.11.15》( 五联) 483×121.5cm×5 版画 中国嘉德06 年68.2 万元成交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与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先生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与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先生
展览开幕剪彩嘉宾展览开幕剪彩嘉宾
蔡国强,《天空中的人、鹰与眼睛》( 九联),230×77.5cm×9,火药、纸,中国嘉德2010 年1792 万成交  蔡国强,《天空中的人、鹰与眼睛》( 九联),230×77.5cm×9,火药、纸,中国嘉德2010 年1792 万成交
著名收藏家王薇女士参加开幕式著名收藏家王薇女士参加开幕式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先生参加开幕式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先生参加开幕式
著名印尼艺术收藏家余德耀先生参加开幕式著名印尼艺术收藏家余德耀先生参加开幕式
图表资料图表资料

  本刊记者 张宗全

  2011年8月20日,“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拥有3500亿资产,三十万雇员的保险业巨头泰康人寿,首次向公众展示了它们的艺术藏品,共计54件(组),分为“革命与启蒙”、“多元的格局”和“延伸的视界”三大部分,在美术馆三层的中、东、西三个厅展出,展览将持续到9月7日。

  近800位各界嘉宾出席了开幕酒会。剪彩嘉宾阵容鼎盛,包括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袁力,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以及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开幕式上,陈东升代表泰康人寿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吴印咸《北京饭店》和《人民大会堂》两组摄影作品,共计57件。

  早先的新闻发布会上,泰康董事长陈东升的发言最为出彩,既因为他身份特殊,无论在金融保险还是拍卖,都是旗帜性的人物,又因为他太过低调,媒体前少有亮相。尽管发言简短,陈的回答并没有让媒体失望,透露出的很多信息值得回味。

  泰康人寿将收藏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每年拿出利润的2%-5%做收藏,正式吹响了进军艺术品收藏的号角。与民生银行开办“0”馆藏美术馆相比,泰康选择的道路并不一样,它倾向于先收作品。两种模式,尚无优劣之分。唯一可以确认的就是投入不菲。民生每年要投2000万以上,而泰康投入的资金到底规模会有多少?由于泰康并没有上市,无从了解企业的真实利润。仅2011年,泰康人寿的保费收入已达到900亿,净资产为140亿。对于股份公司来说,净资产就是股东所拥有的财产,即通常所说的股东权益。泰康人寿起家时仅有6亿资本,10余年间达到140亿,换句话说最初的投钱的股东获得了23.3倍的收益。用董事长陈东升的话讲:“如果上市将坐拥千亿市值,绝对是中国保险业排在前五的核心骨干企业。”2%的力度不算小。

  至于收藏动机,陈的回答显得十分坦然。简单来说,首先是回馈社会,建立公益形象,为可能出现的泰康博物馆做准备。陈认为企业家兴办公益事业回馈社会,是建立卓越企业的基础,他说:“我们企业的宗旨是‘回馈社会,分享成功’企业将持续支持、关注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同时在关注过程中丰富泰康的收藏。最终我们可能建立自己的博物馆,也可能捐赠个博物馆。这就是我们的方向,我们会持续的沿着这条路坚定的走下去。”时至今日,陈已捐出一亿一千五百万,为中学捐建了一个图书馆,同时为武汉大学建立一个艺术博物馆,不排除未来向他们捐艺术品可能。

  其次,企业收藏具有两大优势:一是,与个人收藏相比,企业收藏能够长久保存。陈认为终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收藏的东西后代不喜欢可能会卖掉,所以不做个人收藏,“纽约的MoMA是由洛克菲勒家族的一群人创造的事业,但是泰康虽然由我一手创办,但不是完全私营,我们不会谈陈东升家族这样的话,只会说泰康系”。二是,可以节省个人精力。陈一直信奉华尔街的一句名言,“当一个企业老板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在艺术品收藏上时,你就要卖掉这家企业的股票。”“我的宗旨是要为六千万客户和三十万员工打造出一家信赖的公司”,陈说,“怎么才能让你的客户和员工信赖你呢?首先企业的发展战略是清晰的,公司的经营和财务要花在主业上面,董事长的绝大部分精力也是在这个上面,否则这家公司可能就要危险了。”

  随后的画展,艺术圈众嘉宾及政商界名流汇聚一堂参观展览,气氛轻松热闹。但本刊记者在观展中也发现,泰康将已然声名显赫、在拍卖场中呼风唤雨的艺术家作品与“51平方”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中发掘出来的实验性作品共处一室,缺少过渡,虽已努力试图用1942年至今的几个时间段加以贯穿统和,但还是有种割裂时空的突兀感。可见泰康对自己收藏体系的定位有着庞大的企图心与完整性,但在具体脉络上还需要继续梳理和完善。

  泰康收藏展的最大特点就是主要展品都是从拍卖市场公开拍下,对照图册我们制作出泰康人寿主要藏品的来源表。从表中看出,嘉德拍卖占据绝大多数,约为62.5%,部分藏品拍自香港苏富比(微博)、香港佳士得、北京翰海,甚至是嘉德的竞争对手保利,像叶永青的《失眠》就是2010年泰康以358.4万的价格买下。吴作人的《解放南京号外》来自华辰拍卖,这件作品与泰康可谓是渊源颇深,1995年陈初创嘉德,参与策划推动“新中国美术拍卖专场”中的第一张拍品就是《解放南京号外》。当时标价58万,结果流标。07年,该作辗转由华辰上拍,泰康终以1232万的价格收入囊中。另一件与泰康结缘深厚的作品就是陈逸飞的《黄河颂》。面对众多媒体,陈毫不掩饰对它的喜爱:“这件作品应该由我自己买下的,(最后还是由泰康收藏)。1942—1976年,是革命建设的年代,我们50年代出生的人,了解体会可能更深一些。它代表了我们这代人革命英雄主义、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情怀。只有浪漫、英雄没有现实主义,我想我今天就不会坐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每一个人事业的都要付出极其艰辛的努力,没有脚踏实地的现实主义苦干精神,所有的事业都不会成功。”

  从06年起,泰康人寿下属的收藏部门以年均4170.4万的力度,在拍卖市场频繁出手。即便在危机高企的08年,泰康仍然出手5712万,收藏了刘小东的《温床NO.1》(五联),足见泰康“不差钱”。选择拍卖市场这一最为昂贵的途径获得藏品,陈有着自己的看法:“因为私下交易有很多灰色地带,说不清楚。从拍卖市场公开买来,对于公司管理,对于我们的收藏团队都是有好处。泰康的很多藏品是从嘉德公开竞拍的,这是事实。我作为嘉德的创始人,对这些作品的来源、了解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泰康在竞买过程中都是公平竞拍,不会损害客户的利益。”

  泰康并非只做保险,此次出资广邀嘉宾、媒体,高调公开艺术藏品,可以看做将藏品品牌化的决心。同时,收藏艺术品对于完善泰康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品牌价值,也是非常高明的选择。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家拥有系统的当代艺术收藏并以明晰的思路、坚定的支持、专业的执行来推动艺术发展的大型企业,泰康收藏必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借鉴的样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