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花5亿买的包豪斯开始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7:30 东方早报

德国设计师密斯·凡·德罗设计的巴塞罗那椅是现代家具设计的经典之作。 德国设计师密斯·凡·德罗设计的巴塞罗那椅是现代家具设计的经典之作。 比利时设计师亨利·凡·德·威尔德1903年设计的调味汁杯。 比利时设计师亨利·凡·德·威尔德1903年设计的调味汁杯。

  中国美院在杭州举办包豪斯系列作品陈列展,并回应巨资购买“过气”作品质疑

  杭州市政府去年耗资5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收购的包豪斯系列艺术品,负责该批艺术品保管、运营的中国美院,今天将在该校象山校区16号楼内举行临时陈列展。

  在昨天举行的“包豪斯与东方——中国制造与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上,面对斥巨资购买现代主义作品的质疑,与会学者称,此举“将进一步激活今日中国乃至东方的创造力”。

  “理性认识引进包豪斯”

  去年11月,杭州市政府耗资5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收购的包豪斯系列艺术品,是全球最大的包豪斯系列艺术品转让。而负责该批艺术品保管、运营的中国美院,也随之成为亚洲包豪斯系列艺术品的最大收藏机构。

  今年5月,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到底值不值”的争论。有人认为,包豪斯作品属于现代主义代表作品,在进入后现代主义的时代中,耗费巨资购买“过气作品”不值得。

  面对质疑,昨天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美协工业设计艺委会等机构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举办的“包豪斯与东方——中国制造与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上,探讨包豪斯系列艺术品引入国内的意义。

  此次国际会议邀请了美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席Craig等国际专家,以及中国美协工业设计艺委会主任王明旨、教育部高等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何人可、清华大学柳冠中和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等国内知名学者,对“包豪斯与设计文化”、“设计实践的当代要素”、“包豪斯教育模式与东方设计教育”、“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等内容开展讨论。

  组委会认为,德国公立包豪斯学校(简称包豪斯)成立于“手工艺与工业”剧烈变革的时期,而今天处在“工业与信息化”迅速变化阶段的我们,更需要以高度敏锐的意识去面对触动社会转型的力量,充分关注包豪斯在其历史发展中的思想价值,重建从社会生活、设计创新、工业制造到信息内容的“造化之链”,揭示一种设计思想反思与对比的过程,从而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提供强大的动力辅助。

  “系统的收藏以包豪斯为中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作品本身的意义,几乎可以与藏品等价相当。因为这是中国甚至亚洲第一次向西方购买他们的思想,经过学院的整理,将进一步激活今日中国乃至东方的创造力。”许江说。

  “包豪斯的历史地位不仅局限于一个学院,也不是成为一种建筑风格和教育模式,它是创造一种自由流动的文化空间和思维方式。” 宋建明表示,所以要理性和清醒地认识包豪斯系列藏品的引进,其意义不仅仅局限于藏品本身,更是以此作为话题。由此促进对西方当代设计的引进,从而策略地构建起东方设计尤其是中国设计的系统。

  另外,中国美院在2011年已招收了“包豪斯与世界设计遗产研究”的博士,这是中国首批以“包豪斯”为主要方向的博士招生。同时,中国美院还将围绕这批藏品成立“包豪斯设计研究所”,近期已展开了为期三年的第一期研究计划,对藏品未来的教育普及、各类展览、课题、学术会议等方面着手制作计划。

  每周限定200人预约参观

  中国美院副院长宋建明介绍,2010年10月中国美院从在德国的客座教授处获悉,布诺汉先生(Torsten Broehan)拟将数十年收藏的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列藏品整体转让。两周后杭州市政府就决定收购。今年3月,共7010件从1880年至今的包豪斯系列艺术品,从德国运至国内,存放在中国美院库房,并明确由该院代为保管、运营。

  据了解,这7010件艺术品中与包豪斯学院直接相关的有2000余件,其余为受包豪斯风格影响的作品,既包括以凳、椅、沙发、床、茶几等家具为主的大件艺术品,也有杯、盘、壶等银制品和玻璃器皿以及纸质邮票灯等小件品。其中,从1900年到1933年期间的356件包豪斯作品,堪称设计史上最重要的几个发展阶段的杰出代表。

  为了让公众及业界尽快分享这批作品,中国美院选取79件器具、27件家具、15件平面作品等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品举行临时陈列展。

  本次展览名为“以包豪斯为中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系统收藏”,首展将只对专家开放,此后将每周确定一天为公众开放日,以预约的形式限定200位观众免费参观。

  该陈列展涵盖了设计史上最活跃的德意志制造同盟、包豪斯、乌尔姆等发展阶段的作品,包括彼得·贝伦斯、格罗皮乌斯、汉斯·迈耶、康定斯基、密斯·凡·德罗等大师的作品。同时,展览还以展板的形式,表现包豪斯与中国的关联。

  专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

  “国内包豪斯建筑思想发端于上海”

  东方早报(微博):国内最早出现包豪斯建筑思想和教育理论体系的是在哪里?

  杭间:包豪斯作为一种系统的现代建筑思想与现代建筑教育体系最早在国内出现,是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而上世纪50年代以前,关于包豪斯思想和教育理论的国内高地也是上海。此间,包豪斯与上海的历史,折射出了中国建筑与世界建筑接轨的进程。 

  东方早报:是何种因素,促成了包豪斯的建筑思想和教育体系在上海出现?

  杭间:包豪斯建筑思想真正在上海出现并大规模传播,我们必须提到1942年圣约翰大学建筑系的建立以及其创办者黄作燊。黄作燊作为著名的“包豪斯”大师格罗皮乌斯的第一个中国学生,受大师思想影响很深。1942年,他应圣约翰大学工学院院长杨宽麟邀请成立建筑系后,就开始试图引进包豪斯式的现代建筑教学体系,强调以实用、技术、经济和现代美学思想教育学生。

  东方早报:除了在教学领域,包豪斯还在哪些方面有所体现?

  杭间:事实上,当时圣约翰大学建筑系不仅仅只局限于教学,也开展了不少建筑设计业务,由此包豪斯的影响也映照在一系列建筑作品上,其中包括了“大上海都市计划”。1946年,上海市成立上海市都市计划委员会着手进行“大上海都市计划”时,规划设计工作小组的8名成员有5人就是来自圣约翰大学建筑系。当时,该规划运用了卫星城镇、邻里单位、有机疏散理论等有关包豪斯理论的现代城市规划概念进行布局,但迫于时局未能最终实现。不过,该时期由这些圣约翰大学建筑系教授主持的“闸北区重建规划和行政与商业中心规划”得到执行,而当时建造的文远楼(现同济大学文远楼),则体现出包豪斯的设计思想在国内渐渐走向成熟。

  东方早报:那么以圣约翰大学为主导的包豪斯思想和教育体系,是否在上世纪50年代后的建筑教育等领域产生影响?

  杭间:圣约翰大学1951年被解散,但是它的思想一直影响至今。因为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系科调整,原圣约翰大学建筑系与原之江大学建筑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建筑系、同济大学土木系等组成同济大学建筑系,原圣约翰大学建筑系的部分学术思想在这里得到保留、延续和发展。同时,虽然“大上海都市计划”未能得到实现,不过在陈毅任上海市长时对上海城市的规划曾将该计划作为参考,由此对上海后来的城市规划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链接

  西方主要艺术设计流派

  西方艺术设计在经历了古希腊、巴洛克等流派后,于19世纪后期进入现代主义建筑时期。1919年,德国建筑师格罗皮乌斯担任公立包豪斯学校(Staatliches Bauhaus)校长。在他的主持下,包豪斯在上个世纪20年代成为欧洲最激进的艺术和建筑中心之一,其影响力涉及设计、建筑等领域。包豪斯主张现代建筑应同工业化社会相适应;强调建筑师要研究和解决建筑的实用功能和经济问题。

  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美国和西欧建筑界出现了反对或修正现代主义的思潮,以建筑师文丘里为代表。他在《建筑的复杂性和矛盾性》一书中提出一套与现代主义建筑相对的建筑理论和主张。文丘里同时认为现代主义的鼎盛时期早已成为过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