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艺术家制造的图像与不安《七·种》

2011年10月24日 14:3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 学术主持 舒可文 学术主持 舒可文

  展览:《七·种》图像的制造与不安

  艺术家:陈春木、黄一山、李超(微博)、李锐、卢征远、王岱山、臧坤坤

  地点:时代美术馆

  时间:10月26日开幕

  “新氧艺O2art”首个年度项目“七·种:图像的制造与不安” 架上绘画艺术展,目光聚集于80后的艺术家群体,在筹备一年时间后,将于2011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

  “种”在文法与不同的语境中,蕴含着多重含义:种类,寓意着风格、类型的多样性;种子,是生命的旺盛与活力;种植,是探索与耕耘;而有种,则是文化从属中对个性在程度上贴切的注脚。对于图像的多样化来说,当代社会的发展促使它越来越成为人们了解世界、感知生命存在的最为直接的方式。关于视觉与图像,生于1923年的法国著名摄影师马克·吕布(Mrac Riboud)曾经一段语言中引述了13世纪一位权威的眼科泰斗的话:

  “视觉,是心灵的一座乐园。”

  在信息繁杂并伴随着不断刷新的内容、观念、情感不断衍生的时代中,图像的多样直接形成了感官的平台与媒介,而“读图”,则可以说是一种社会认知的缩影。

  在当代艺术领域中,图像作为视觉的重要呈现部分,给观看者与评述者提供了了解创作者意图与思维的第一体验,甚至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就在新媒介与概念创作正大张旗鼓占据当代艺术创作的主要范畴中时,绘画依然保持着视觉符号清晰、鲜活、多变的特征。《New York》资深艺评人杰里·苏尔兹(Jerry Saltz)曾经对当代绘画的发展状况有过这样的论述:

  “只有当绘画自被创造出来时提出的所有问题都被回答或是解决之前, 无人可以宣称绘画的死亡(也可译成绘画不死)。”

  固然,艺术的核心价值体现于观点的阐述与情感的链接,这不仅仅体现在创作的呈现结果上。对于艺术的探讨,创作的过程与整体范围的归纳,亦显得尤为重要。本次以“图像的制造与不安”作为主题,该语引自《文明及其不安》(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1929),探讨的是特定历史文化时期及社会构成与个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弗洛伊德提及的现代文明期,这种关系体现为秩序与本能的冲突。而置身于当代艺术创作中,语境则成为了过度生产、后现代价值全面重估后创作者的尴尬与无力。这一问题在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中难免遇到,并影响他们对于媒介或方法论的选择。展览的目的旨在通过塑造图像、整理创作脉络与发现潜在关联为线索,局部地呈现当代中国年轻艺术家创作的形式与精神面貌。

  同样都出生在1980年代中国文化和社会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中,有着丰富的视野与相对平稳的创作积淀,参展艺术家陈春木、黄一山、李超、李锐、卢征远、王岱山以及臧坤坤的作品,或执着于某个生活的细节并进行精致的放大、或描述人文与自然的都会风景、或执迷于现代人行为所蕴涵的深层次价值、或臆造了自我内心世界的现实写照。当然,情感的涌动更多地是为这些作品所流露出来的“不安”进行了深度的诠释。而也正是这些情感,更能够嫁接起观看者们了解和感受出生于1980年代以来的艺术家们的创作内容、形式以及流连其间的生命力。

  现象是为深入本质而做出的铺陈,这些绘画创造了多种多样情节与内容,它们或许风格、门类迥异;但作为一种齐集的呈现,精神气质的体现使观看者能够更为了解这代人真实的生活体验与个性化的表达。更加宽泛地描述,即是伴随他们左右的时代的注脚。

  关于艺术家

  陈春木

  1981年生人,2003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陈春木的作品以生活中的物象为蓝本,佐以自我意识和情感的加工,创造了属于自我的心灵风景。在此次展览中,春木结合了架上的多种表现方式,融合了装置元素。

  黄一山

  1983年生人,200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班。在黄一山的绘画中,一贯以空间感来讲述画面故事的黄一山,擅用综合材料。作品曾多次被中外美术馆收藏,而在此次展览中,是作品出现得面貌最整齐的一次。

  李超

  1983年生人,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李超的作品来源于很多当代中国的生活细部,物象的组合体现了时代的写照,他擅用色彩和笔触肌理,在青年艺术家里对中国传统元素吸收和再造比较深入的艺术家。

  李锐

  1984年生人,2008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李锐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写实技法,他的创作元素以自己的兴趣为基点,从考古标本到动物骨骼,冷静和客观地审视生活中常见但容易令人忽视的物件,在此次展览中,原本冰冷的物象标本加入更多人文情怀,是艺术家在原有系列上的延生和拓展。

  卢征远

  1982年生人,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生院。他的创作以概念为主,通过雕塑、装置、影像、多方面的创作载体。此次卢征远本次尝试了绘画这样一种其较少尝试的媒材,艺术家放大了生活的细节,使本已经静止的物体包容了时间概念的想象空间。

  王岱山

  1981年生人,2003年本科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2007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专业,现工作和生活于中国北京。王岱山曾师从著名艺术家石冲,采用独特的技法去渲染和烘托具有诗意的绘画语境,并以此臆造了绘画中独特的精神气质。此次展出的是王岱山最新的作品:浮光系列。

  臧坤坤

  1986年生人,2008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工作和生活于中国北京。臧坤坤的绘画采用了综合材料的形式语言,以棕色为主的色调下给绘画语言极大的表现和发展空间,不仅仅衍生了多样化的绘画语言,也从中迸发出了丰富多彩的意念与情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