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风情图》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0: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南宋风情图》的夜景 图为《南宋风情图》的夜景

  某一年的正月十五,南宋都城临安,陆游与唐婉相约从绍兴来此过元宵节。他们还不知道,将来有一天双方只能在梦中相见。不过此时此刻,灯光花影,游人如织,两人相伴观灯,在这不夜城度过难忘的一晚。

  天亮了,朝天门外,新科状元骑马游街,百姓争相来看热闹。人声鼎沸,锣鼓喧天。而不远处的保和堂药铺,随着一声“小女子这厢有礼了”,白娘子和还是学徒的许仙不期而遇。他们的爱情这会儿才刚刚开始。

  这两段久负盛名的故事就这样“关公战秦琼”般合在了一幅“动画”里,与老杭州的市井风俗一起藏在临安城的街头巷尾之中。这就是与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构成“南北对话、古今传承”的《南宋风情图》。日前,这两幅图在第二届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上首次同时公开亮相,如梦似幻地展示出中国传统的休闲场面和理念。

  元宵中秋玩“穿越” 一城同时过两节

  除了历史人物、传奇故事的出现让人感到惊奇外,《南宋风情图》还有个地方也比较奇怪,就是民间庆祝元宵节和中秋节的景象出现在一幅画卷上。“这个我们和专家做了专门的讨论,一致结论是,既然是现代艺术的演绎,表现的是城市休闲、风俗文化,那么‘穿越’一点,让更多观众了解彼时的节庆风俗多一点,何乐不为?”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南宋风情图》创作总监、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视觉展示创作中心总监王峰说。

  长达90米的《南宋风情图》分为日景和夜景两部分,每4分钟转换一次,白天1764个人物,晚上881个人物。其丰富的民俗展示似乎在告诉今天奔波劳碌的人们,800年前的杭州百姓已经懂得如何更好地支配财富,追求人生幸福了。

  《南宋风情图》的蓝本是《南宋杭城风情图》,一件大型立体硬木彩塑画,1998年由杭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设计,经近百名专家和工艺人员花了两年时间制作完成,将雕刻、编织、面塑、彩画、髹漆、刺绣等工艺融为一体。现藏于杭州吴山城隍阁。

  “《南宋杭城风情图》中市井风俗、节庆文化内容非常丰富,当时光了解、消化的工作就花了很长时间。”王峰说,“好在原作者都还健在,陈建林、王曜忠等几位老师一直为我们的创作保驾护航,从历史、美学角度不断帮助我们。”

  据王峰介绍,《南宋风情图》的特点主要有三。首先,在整体风格上,相对于大气恢弘、颇具沧桑感的《清明上河图》,《南宋风情图》表现出来的是小桥流水、清新雅致的江南风格,色彩丰富,精巧细腻。

  其次,内容丰富。“(原作)画卷以城中心一条纵贯南北的天街为主轴,配以纵横交错的街市、巷陌、市河和西子湖,沿街遍布酒楼、茶肆、歌馆无数,各式集市——药市、花市、灯市、珠子市、米市、肉市、鱼市买卖不绝,3000多个人物往来穿梭,神态闲适,怡然自得。还有角抵、状元游街、赛酒会、跑旱船、踩高跷、耍流星、舞蛮刀等民间文化活动场景,情节活灵活现,尽显市井休闲文化精髓。这些内容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大量创作空间和表现落脚点。”王峰说。

  第三,无论城市建筑景深,还是人物制作,《南宋风情图》的立体感都很强。

  数字技术拉近传统文化与现代人距离

  “我喜欢这里面的城市格调。临街都是木结构房子,街道通达,溪水纵横,没有钢筋水泥的建筑,没有车来车往。成年人做着生意,会会朋友,参加公共活动。孩子们在街头巷尾奔跑嬉戏,踢着蹴鞠,骑着竹马。这么美好、闲适的风情之都,是我比较向往的。”王峰说。

  杭州是中国最具休闲特质的城市之一。杭州人悠闲安逸的生活方式来自于历史积淀下来的休闲文化底蕴。南宋建都杭州150年间,对杭州产生独特的“玩”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杭州俚语中仍然保留着南宋时期盛行的问候语“耍子”(玩的意思)——把人们的休闲心态表露得淋漓尽致。

  临安百姓去哪里耍子呢?瓦舍。这一点《南宋风情图》也有详细表现。南宋中后期,临安已有20多所瓦舍,可见其盛。瓦舍往往拥有固定的演员班底,不受时间和气候限制,灯光、通风、扩音设备完善,表演诸如上竿、跳索、相扑、鼓板、杂扮等百戏。但是,今天我们再想看到那时的休闲节目有些难了。“比如‘角抵’,多好的体育文化,源于华夏,现在却成了邻国的国粹了,这些真的可以提醒到我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要更加珍惜和予以传承。”王峰说。

  角抵,俗称相扑,是宋代流行广泛的体育娱乐项目之一,尤其在南宋,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黎民百姓,皆以此为乐。宫廷时以角抵表演助兴,《梦梁录》卷三记载:“第九盏进御酒……左右军即内等子相扑。”民间角抵运动更为盛行,参与者无不穿着清凉,女角抵手的热场表演加上膂力高手的精彩对决,形成极强的观赏性。

  “我们希望借助现代数字技术,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的距离拉近,把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传播的更远、更久。”王峰说。

  中国式休闲更强调群体性意识

  中国过去有休字,有闲字,但没有休闲一词。英语中的“休闲”(leisure)来自拉丁文“licere”,意为“允许”或“自由”,暗示了休闲的自由选择和非强迫性。而希腊语中用来表示“劳动”的词的意思是“缺乏休闲”。

  词汇的文化内涵暗示出,西方人的休闲观以崇尚个性自由、解放为主要特征,强调以我为主的休闲生活方式,并以此作为舒适生活的一种标志。他们既可以点一杯啤酒在酒吧里坐一下午,还会一个人去做传统中国人难以想象的探险活动,诸如飞机翅膀上打网球、悬崖峭壁上骑单车。

  而中国人的休闲理念以动静和谐为主要特征,在休闲生活中强调群体性的意识,并以此作为舒适生活的一种标志。也就是说,我们更喜欢热闹的休闲方式。从《南宋风情图》中能看到热闹非凡、花样百出的休闲节目。比如舞蹈,什么鞑靼舞、老番人,还有耍和尚、瞎判官、女杵歌、旱龙船,多不胜数。曲艺方面,有说书、鼓子词、吟诗和曲、说荤话等,还有斗鸡斗茶什么的。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杰弗瑞·戈比在《你生命中的休闲》中说,每一种文化都在创造休闲的概念,只有休闲时代才能真正构建和享受舒适生活。因此,体现舒适生活内涵和本质的关键是这种生活或者这种生活的载体(如中高档住房)是否浸润着反映民族特色和价值取向的休闲文化。如果戈比的定义中西通吃,那么,中国人最晚在南宋时期就已经过上了休闲的生活。

  今天,中国即将进入休闲在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时代。休闲,正在从少数人的消磨光阴转变为多数人的生活方式。杭州古老而富有生命力的休闲文化也许可以给我们很多借鉴,如果我们想去借鉴的话。(记者 熊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